刘汉霞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08-10-16 浏览次数:5532

联系地址: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B9北座
邮    编:510006
电子邮箱:hxliu@scut.edu.cn

刘汉霞,女,1970年3月出生。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学习简历:
1987年9月-1991年7月,湖北大学教育行政管理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3年9月-1996年7月,中山大学法学院,获经济法学硕士学位
2005年8月-2005年9月,参加中国社科院与欧盟经贸合作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与德国、欧盟法律”高级学习班的学习,获结业证书
2005年9月-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职博士生

工作简历:
1991年7月-1993年8月,湖北省武汉市将军中学,任英语教师
1996年7月-今,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专业教师
1998年12月评定为讲师。
2005年9月开始任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
2006年12月受聘为副教授。
2001年8月-2003年8月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兴华人才工程”的骨干教师;
2003年9月至今  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兴华人才工程”的院级学术骨干。
曾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次,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2001年获“优秀班主任”荣誉。

主要研究领域:
经济法  

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法

主讲课程:
经济法、比较金融法、证券法与保险法

 

 

 

代表性成果:

1.《论违约责任与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的竞合》,《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1期。独著。
2.《证券市场上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责任探讨——以虚假陈述为重心》,《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独著。
3.《我国审计制度的现状•问题•对策的法律思考》,《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6期。第一作者。
4.《食品及食品安全概念探析——兼论我国《食品卫生管理法》的完善》,《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4期。独著。
5.《法学本科生实习的若干问题探讨》,《教育与职业》2004年12月。独著。
6.《法律经济学理论述评》,《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06年1月。第一作者。
7.《我国合会及合会立法的若干问题研究》,《美中法律评论》,2006年5月。第一作者。
8.《演化经济学研究概览》,《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06年8月。独著。
9.A Modified Particle Swarm Algorithm Combined With Fuzzy Normal Network with Application to Financial Risk Early Warning”《金融风险早期预警中的模糊神经网络离子群算法》,2006年亚太经济国际会议论文,2006年7月,EI收录。第二作者。
10.《论公共财政条件下我国预算法的完善》,中国财税法学教育研究会2006年年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6年9月。
11.《论合会合法化——我国民间融资的制度选择》,《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4月。独著。
12.《论法律英语课程在法学专业双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高教探索》,2007年6月。
第一作者。

主要论著:
1.主编:《法律英语》,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
2.副主编:《合同法》,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3.副主编:《构建和谐广东的法律思考——假如WTO后广东依法治省的新课题》,群众出版社,2006年10月。
4.参编:《经济法》,法律出版社,2005年8月。
5.参编:《21世纪经济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群众出版社,2002年12月。
6.参编:《中国法学教育现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7.参编:《中国银行法的理论与实务》,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1月出版。参编。

推荐书目:
1.Howell E. Jackson, Edward L. Symons,Jr.著,吴志攀等译, “Regulation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金融监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
2.Philip R Wood : Comparative Financial Law, London Sweet & Maxwell ,1995.
3.丁邦开、周仲飞:《金融监管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4.[日]青木昌彦、奥野正宽,《经济体制的比较制度分析》,中国发展出版社,2005年1月。
5.吴志攀:《金融法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8月。
6.朱大旗:《金融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3月。
7.卫新江:《金融监管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2月。
8.周子衡:《金融监管的确立及其变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
9.陶玲琴等:《比较金融学》,科学出版社,2005年3月。
10.谢百三:《金融市场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1月。第1页。
11.[美]兹维•博迪,罗伯特•C•莫顿:《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0月。第4页。
12.贺卫、伍山林:《制度经济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8月。
13.杨胜刚编著:《比较金融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1月。
14.白钦先、郭翠荣:《各国金融体制比较》,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年。
15.张忠军:《金融监管法论--以银行法为中心的研究》,北京:法律出版社。2002年。
16.陈晓:《中央银行法律制度研究》,北京:法律出版社,1997。
17.陆泽峰:《金融创新与法律变革》,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
18、陈安:《国际经济法论丛》,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
19、王志诚:《金融资产证券化——立法原理与比较法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10
20.康书生:《银行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1 。
21.杨帆:《金融危机处置与退市法律保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2003年9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