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7-09 浏览次数:367

欢迎报读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位于风景优美的广州大学城的华南理工大学南校区,拥有独立的学院大楼,配备了模拟法庭、法学图书馆、中外法学期刊阅览室、“法律人家”咖啡书屋、电子阅览室、法律职业技能演练室、法律诊所、多媒体课室等教学与学生活动场所,定期邀请学术界知名人士举办学术论坛,学生课外学术气氛浓厚。我院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

一、法学专业

    近年法学专业招生基本情况

年份

招生人数 

广东省内招生人数 

广东省平均分 

最低分 

2005 

300 

150 

682 

671 

2006 

264 

150 

685 

671 

2007 

220 

100 

611

593

2008(计划)

140(理科20、文科120

68

(理科8、文科60

 

 

    法学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

    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国家立法机关、公安、海关、税务、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外资企业、银行及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法律工作。

二、知识产权专业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顺应当代法学教育发展的新趋势,2008年华南理工大学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唯一可以招收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重点理工科高校,在全国重点理工科高校中率先招收知识产专业本科生。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依托四个优势创办:一是学校资源优势,华南理工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科技成果的专利申请和技术转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和需求;二是地缘优势,华南理工大学地处改革开放的南大门广州,毗邻港澳,高科技产业发达,知识产权业务频繁,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人才需求量大;三是联合办学优势,知识产权专业是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办学的产物,是大学的求实传统与社会的迫切需求的融合,是大学人力资源与社会资金的有机结合;四是办学经验优势,在九十年代法学院已经提出结合华工理工科优势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办学理念,从2005年开始在法学专业中设置知识产权方向,并开设大量的知识产权专业课程,具有较为成熟的培养方案和教学经验。这些优势,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2008年计划招生人数80人(理科60、文科20),其中,广东省内计划招生人数40人(理科32、文科8)。

    修读课程:知识产权专业学生除应当必修全校公共课之外,还应当必修法学入门、宪法学、经济法、诉讼法等法学专业基础课;同时还应当修读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网络法等十门专业必修课。此外,学院还提供二十余门知识产权专业选修课,包括电子商务法、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无形资产评估等等;同时还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演练等实践性教学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从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咨询、代理等中介服务,如知识产权事务所;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如律师事务所;新闻出版管理机关、知识产权管理机关、工商管理机关等国家行政机关;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尤其是知识产权有关的司法工作;网络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数据库保护和信息管理、法律保护工作等等。

    为实现华南理工大学“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正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姿态,力争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法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热情地欢迎全国各地的学子进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习深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