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蕙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07-05-22 浏览次数:9429

联系地址: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B9北座203
邮    编:510006
电子邮箱:whdong@scut.edu.cn

个人简历:

董文蕙 ,女,重庆市人,1997年至2004年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自2004年起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任教,2010年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著作成果:

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独著一部《犯罪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基本问题研究》,参编一部教材《刑法学》;参编一部著作《刑法罪名疑难问题精析》。

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3项省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及多项中央高校经费课题,参研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和其他多项省部级课题。

代表作:

一、专著:《犯罪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基本问题研究》,中国检察出版社2012年出版。

二、论文

1.《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出罪标准的重构》,《山东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

2.《涉单位犯罪的刑事归责与合规适用》,《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2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3.《重罪合规不起诉的理论证成及适用限制——以责任主义为中心的分析》,《法商研究》2022年第6期。

4.《合规不起诉的刑法理论冲突及化解:基于法人自治展开》,《青少年犯罪问题》2022年第6期。

5.《P2P模式下非法集资犯罪参与人与被害人之界分》,《环球法律评论》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6.《期待可能性理论的体系风险及中国态度》,《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7.《论期待可能性理论的历史局限性》,《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8.《论我国企业犯罪治理模式之应然转变——以刑事合规为视角》,《南昌航空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9.《论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的构造及属性》,《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10.《论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的排除和限制条件》,《广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11.《论我国刑事被害人救济的渐进模式及立法设计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2.《被害人不当行为之界定与差序化类型研究——以暴力犯罪之互动场域为背景》,《人民检察》2010年第5期; 

13.《犯罪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的理论根据探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4.《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兼解读<刑法修正案(七)>第4条》,《宁夏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15.《维权的界域:敲诈勒索罪与非罪的探讨》,《社会科学家》2009年第4期; 

16.《英美刑法严格责任探析》,《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17.《论我国辩护律师的角色定位》,《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18.《也论刑事政策与刑法的关系》,《云南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研究领域:

刑法学  刑事政策学  刑事合规

主讲课程:

《刑法学》(总论;分论);《刑法案例与实务》。

荣  誉:

2019年度华南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

华南理工大学2004年—2005学年度优秀班主任。

推荐书目:

1、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刑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高铭暄主编:《刑法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马克昌主编:《犯罪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

4、马克昌主编:《刑罚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

5、张明楷:《刑法的基本立场》,中国法制出版社;

6、张明楷:《刑法格言的展开》,法律出版社;

7、邱兴隆、许章润:《刑罚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8、周光权:《法治视野中的刑法客观主义》,清华大学出版社;

9、陈兴良:《刑法总论适用》,法律出版社;

10、陈兴良:《刑法的价值构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1、陈兴良:《本体刑法学》,商务印书馆;

12、[德]李斯特:《德国刑法教科书》,法律出版社;

13、[意]帕多瓦尼:《意大利刑法学原理》,法律出版社;

14、[日]大冢仁:《犯罪论的基本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15、[美]胡萨克:《刑法哲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16、张明楷:《外国刑法纲要》,清华大学出版社;

17、储槐植:《美国刑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18、陈忠林:《意大利刑法纲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李海东:《刑法原理入门》,法律出版社

20、蔡枢衡:《中国刑法史》,广西人民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