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清

发布人:王婉琳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12187

联系地址: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B9北座
邮    编:510006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colin6688@vip.163.com

个人简历
     吴家清,男,汉族,湖北省随州市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博士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78年2月至1981年1月,在武汉大学读本科并获学士学位。1982年1月至1984年11月,在华中农业大学社科教学部任助教。1984年12月至1993年4月,在武汉科技大学(洪山校区)社科教学部任讲师、副教授、社会科学教学部副主任,其间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
     1993年5月至2011年7月,在广东商学院(现广东财经大学)从事法学教学、法学研究及管理工作。其间,1994年2月至1997年4月,先后任广东商学院法律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读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1997年5月至2001年7月,任广东商学院副校长,分管学校本科教学等工作;1997年12月,被广东省高等院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评定为法学教授;1999年12月至2005年12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博士后证书;1999年12月至2000年12月,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和研究;2001年8月至2009年1月,任广东商学院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曾任广东省重点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广东商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
     2011年8月至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


学术兼职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广州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等。曾兼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顾问等等。


研究方向
    法学二级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主要研究方向:宪法基础理论、中国宪法。
     重点研究领域:宪法价值、人权法、公法原理与方法等。
     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人与宪法发展,科技发展与宪法变迁,宪法学方法论,宪法案例事例研究,宪法与地方法制、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宪法学、法理学、法律逻辑、宪法案例事例研究等。
研究生课程:宪法价值研究,公法原理与方法,人权法专题,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可以系统讲授的专题:宪法学前沿问题研究,人与宪法发展,科技发展与宪法变迁,宪法学方法论,宪法与地方法制,其他有关专题。 


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宪法价值评价研究”,项目批准号14BFX026,主持人。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宪法价值实现研究”,项目批准号12YJA820082,主持人。

3.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项目(重点项目),“《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宪法调整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01SFB1002,主持人。

4.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21世纪我国宪法变迁的价值取向”,项目批准号01JA820047 ,主持人。

5.教育部201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宪法价值实现研究”,项目批准号12YJA820082,主持人。

6.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资助项目,“宪法价值发生研究”,项目批准号GD11CFX03,主持人。

7.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秩序与生态秩序——论环境资源法律的价值追求”,项目批准号02D33,主持人。

8.广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广东科技立法研究”,项目批准号2003C70151,主持人。

9.广东省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委托研究项目,“幸福广东建设的法治路径探索”,课题批准号2011205,主持人。

10.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教育法治化基本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GYA02049,主持人。

11.广州市委市政府重大招标项目,“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项目批准号20070620,主持人。


科研成果
(一)著作部分

1.《比较与调适:我国加入<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宪法调整问题研究》(第一作者),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2.《宪法学新论》(第一作者),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3.《宪法学》(第一主编),科技出版社2008年版。

4.《经济法学》(第一主编),中国民主与法治出版社版2008年版。

5.《市场经济法学》(唯一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6.《经济法律概论》(唯一主编),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版。

7.《担保法探论》(第一作者),中山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8.《人才市场管理法律制度》(第一作者),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年版。
(二)论文部分
1.《论宪法价值的本质、特征与形态》(唯一作者),《中国法学》1999年第2期。

2.《国家与社会:法治的价值选择》(唯一作者),《法律科学》1999年第2期。

3.《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的宪法学定位》(唯一作者),《法商研究》1999年第3 期。

4.《论宪法价值关系要素》(唯一作者),《河北法学》1999年第3期。

5.《论21世纪我国宪法变迁的价值取向》(唯一作者),《江汉论坛》2001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2年第5期全文复印。

6.《论宪法基本问题》,《法学评论》2002年第3期(唯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7.《论社会转型与宪法价值理念的变迁》(第一作者),《法学评论》200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8.《国家与社会的二元化:政府机构改革的宏观参照》(唯一作者),《广东商学院学报》1999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9.《论宪法价值发生的人性基础》(唯一作者),《广东商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10.《论宪法的弹性机制》(第一作者),载《宪法与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1.《两种历史类型宪法价值的比较研究》,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版。

12.《论结社自由权的宪法权利属性、价值及其限制》(第一作者),载《宪法研究》第1卷(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13.《村民自治的两张面孔——政治上的村民自治和法律上的村民自治及其塑造》(第一作者),载《中国宪法年刊》(中国宪法学研究会),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14.《论我国宪法文本中的人权逻辑》(唯一作者),《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15.《广州利益协调求解》(唯一作者),《瞭望》周刊2008年第10期。

16.《北京共识、宪法改革与预算审议》(第一作者),载《宪法研究》第12卷(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文科技出版社2011年版。                                                   

17.《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构想》,唯一作者,《江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                   

18.《中国检举制度的变迁及完善路径》(第一作者),《学术研究》2015年第2期。

19.《数字化时代公民检举权实现路径的异化及重构》(第一作者),《广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中国宪法变迁实现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第一作者),《法学论坛》2016年第3期。            

21.《邻避冲突的化解:基于信任的利益平衡》(第一作者),《求是学刊》2018年第6期。                  

22.《论宪法序言的价值构造及其功能》(第一作者),《法学论坛》2019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7期全文转载。                                                                           

23.《诱导型行政协议纠纷解决方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9日第7版)。                                   

24.《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宪法价值》(第一作者),《学术研究》2020年第1期。


科研奖励及其他奖励
(一)科研奖励
1.论文《论宪法价值的本质、特征与形态》(唯一作者),《中国法学》1999年第2期,2003年2月获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未设特等奖)。

2.论文《论宪法基本问题》(唯一作者),《法学评论》2002年第3期,2005年5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3.专著《比较与调适:我国加入<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宪法调整问题研究》(第一作者),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2009年6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4.研究报告《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研究》(第一作者),2008年12月获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另外,还有其他科研成果获奖。

(二)其他奖励
1.2004年10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1995年9月,全国优秀教师。                                                            

3.1995年9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