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

亚洲法律学生联合会华南理工大学分会

ALSA SCUT

亚洲法律学生联合会(ALSA)简介

洲法律学生联合会(Asian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简称ALSA,是由来自亚洲多国知名大学的法律学生组成的非政府、非政治性和非营利组织。目前,ALSA的正式成员已经覆盖了亚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越南和老挝,以及2个观察员印度和斯里兰卡。这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大学已经加入ALSA,其中包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东吴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等亚洲顶尖高校。在中国大陆境内,现在共有北京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个正式会员学校。

在一群优秀、严谨、热情的青年学生的建设下,ALSA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个异常活跃、富有建设性和影响力的国际学生组织。而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密切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当今世界迫切需要我们与其他亚太国家的法律学生进行法律、文化、教育以及其它众多领域的沟通与交流。ALSA正为我们广大的法律学生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交换观点的机会与平台。


二、ALSA SCUT简介

亚洲法律学生联合会华南理工大学分会,简称ALSA SCUT,是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为加入ALSA而自发成立的学生组织。201113日,ALSA SCUT筹备工作组成立,致力于成为ALSA的正式成员学校,为法学院莘莘学子创造可贵的国际交流机会。创办之初,工作组成员克服种种困难,自筹经费、自主举办了多个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期7天、完全由ALSA SCUT自主承办的2011 Study Trip Guangzhou2011618日至24日在华工法学院举办。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的十所高校、近50名代表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法律问题展开讨论以及一系列的活动。本次活动为ALSA SCUT赢得了声誉,从而为加入ALSA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不言而喻,这样的学生自主举办的国际交流活动在华工法学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历经ALSA SCUT筹备组的努力,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为继北京大学后第二所正式加入ALSA的中国大陆高校20111127日,ALSA SCUT正式成立第一届委员会,任期从201111月至201211月。本届委员设立主席、副主席各一名,总体负责整个ALSA SCUT的各项工作。下设秘书部、活动部、公关部、技术部四个部门分别负责各项具体工作。本届委员会共20名委员,其中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活动部部长、公关部部长和技术部部长7人为常务委员。

目前,想加入ALSA SCUT成为会员是“零门槛”的,凡是华工法学院的学生,不分本科生、研究生,都可以免会费加入,至今已发展了100余名会员。ALSA SCUTALSA International一样,均采用学生自组自办的形式,倡导发展其会员的开放性思想与性格,鼓励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接受挑战,积极融入社会。正因为ALSA SCUT采取“零门槛”的免会费会员模式,所以绝大部分的活动经费来自其他单位的赞助。在2011 Study Trip Guangzhou中,我们和广东省律师协会建立了良好的赞助关系。

目前,ALSA SCUT不仅已与国内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建立联系,而且与港台地区的诸多ALSA会员学校建立了联系,还与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等国外高校的法学院ALSA成员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20118月底,ALSA SCUT7位会员参加了ALSA Japan在日本大阪和京都举办的2011 Japan Study Trip。这是ALSA SCUT第一次组织会员参加ALSA国际交流活动。

201111月初,ALSA SCUT1位会员参加了ALSA Indonesia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Study Trip and Diplomatic Course

20122月,ALSA SCUT4位会员代表ALSA China参加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2012ALSA国际年会。这是ALSA一年一度的最大型活动,ALSA SCUT也在会上经ALSA China承认成为ALSA的正式成员学校。这是ALSA SCUT成立至今参加的最大型ALSA国际活动。

20128月,有6位会员参加了ALSA Japan在日本东京举办的2012 Japan Study Trip

于此同时,ALSA SCUT也有5位会员代表ALSA China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12ALSA年度论坛。这也是ALSA一年一度的一个大型活动,ALSA SCUT在论坛的全员代表大会上,代表ALSA China行使投票权,选举产生了ALSA新一届的国际委员会成员。这又是ALSA SCUT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使得ALSA SCUT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2826日至91日,我们又在华工法学院和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举办了ALSA2012 Guangzhou Study Trip,共有中国、日本、泰国、印尼的8所高校法学院前来参与,其中不乏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朱拉隆功大学这些亚洲顶尖名校的代表。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ASLA SCUT在广东、全国乃至整个亚洲范围法学院内的影响。这是我们正式成为ALSA的会员学校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

  

三、前景展望

如今,ALSA SCUT华工法学院备受青睐,在ALSA国际中获得肯定,已步入发展的新轨道。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和建设法治国家的时代要求下,中国法律学子参与国际活动将会更加频繁,国际视野也将会更加开阔。ALSA SCUT作为第二个ALSA China的正式会员,致力于缔造国际性的法律学生交流平台,力争提升华工法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发展前景不容小觑肩负着这份光荣而又厚重的使命,ALSA SCUT将全力以赴,在国际化的大舞台中力争上游


ALSA SCUT主办及参与的部分活动



下图为2011年我院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 Study Trip GuangZhou”

2011年广州Study Trip学术讨论

下图为我院ALSA会员出席在2011年日本京都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图为我院ALSA会员出席2012年在吉隆坡举行的ALSA年会



下图为2012年我院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 Study Trip GuangZ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