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聚集发光立足于AIE,是研究分子在聚集态发光的科学,是一个由我们中国科学家原创和引领的重要研究领域。目前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个研究单位的科学家已经加入这一领域的研究,2013年汤森路透将AIE列为化学和材料领域十大研究前沿的第三位,2015年被中国科学院列为第二位,且为“重点热点前沿”。一系列AIE专题国际学术会议相继召开、多本AIE专刊和专著相继出版。AIE及其交叉学科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化学、生物和材料等学科的不断发展,为健康、显示、信息、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和理论基础。


广东省分子聚集发光重点实验室将立足于分子聚集态发光这一重要光物理过程,以具有新结构和新功能的发光分子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开发为目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旨在阐明分子聚集发光的新现象和新过程,理解内在作用机制,建立普适的理论模型和设计原理,制备经济、环保、高效的新材料,解决国家在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在此研究基础上,努力获得一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以广东省战略需求的新材料和新技术为立足点,准确把握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整体优势,始终把培养、引进高水平优秀人才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实验室全方位服务于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实行“流动、开放、竞争、共享”的方针,为广东省相关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技术储备,使实验室成为知名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