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青年开展“砼心义教”志愿服务与海珠区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 2022-11-14

近期,广州的疫情防控主战场海珠区的疫情牵动着每位市民的心。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引导团员青年关心社会民生、走进社区,组织学院“砼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海珠区凤阳街道办团工委、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砼心义教”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从115日开始,已有62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加入到义教的队伍中,为第一期因疫情居家学习的21位中小学生提供线上一对一功课辅导、作业辅导服务。


 志愿者一对一线上义教

 志愿者义教课程

 在义教前期,志愿者投入了满腔热情积极备课,对中小学教材内容进行熟悉与归纳;在课上,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氛围,通过详细讲解、举例启发引导小孩子发散性思考,进一步巩固知识点;在课后,志愿者们也及时根据反馈调整下一次课的教案,定期为小孩子们答疑。


 志愿者课后答疑

大学生志愿者孟令佳说:“过去的第一周志愿活动对我既有挑战,也有收获。不但考验了我如何与家长和小朋友沟通,商量具体的义教安排,而且教会了我在繁忙的学业中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业与义教两不误。我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责任感和看到小孩子进步的幸福感。我会珍惜在这段全市共同抗疫背景下珍贵的义教时光,尽我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居家学习的小朋友。

志愿者段雨江激动地表示:“如果每种身份都有它的关键词,我觉得教师与团员青年的关键词都是责任。在帮助因疫情居家学习的小朋友过程中,我会迫切想知道她有哪些不会的知识点,帮她解答疑虑,当我讲解完一个个知识点,听到小朋友说听懂了时,心中油然而生的喜悦与满足。”

志愿者杜依琳说:“我更想教小朋友们的是如何轻松的学习,带着兴趣去学,在有限的时间中去学。我比较注重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效率,注重培养思维方式,多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而我也志愿服务中,学会了换位思考,深刻体会到青年人肩上的责任和志愿者精神!”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将与海珠区凤阳街道办团工委、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扎根南粤大地、走进行业社区,了解国情民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与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图文/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志愿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