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前沿系列讲座‖荷兰三角洲研究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叶清华高级研究员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9

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者无界讲堂”项目的支持下,华南理工大学水利工程系与荷兰三角洲研究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叶清华高级研究员分别于20221013日、20日和27日联合举办了三场线上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水利工程系师生们线下参加讲座


叶清华教授学术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水利工程系尹小玲老师主持,同时有水利工程系主任、水利及工程管理党支部书记程香菊老师全程参与报告听取及提问讨论环节。此外,水利工程系多名老师、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在交通大楼307会议室集中听报告。线上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讲座也吸引了其他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和水利行业科技人员近100人参会。


尹小玲老师主持学术讲座


1013日,叶清华教授做了第一场题为“Dutch Water IntelligenceThe next generation hydrodynamic modelling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在讲座上,叶清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荷兰重要的研究机构即三角洲研究院Deltares的情况,然后结合荷兰水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为我们讲述了水智能系统的引擎即新一代水动力模型Delft3D Flexible Mesh的基本物理过程、控制方程及数值计算方法,并通过许多典型案例验证介绍该模型的可行性和良好性能,其中有不少国内地区比如香港、上海等地区已经将该模型进行了实际应用,最后对数值模型应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叶清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1020日,叶清华教授进一步围绕水智能系统运转体系,进行了题为“Dutch Water IntelligenceBig data, Intelligent platform and applications的第二场讲座。叶教授提到,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技术方法,可以把我们的水、地下和基础设施的知识结合到日益增长和越来越广泛的数据中,为此,Deltares研发了一个开放架构的智能大数据-模型融合平台Delft-FEWS提供给数据使用者、数据提供者和数据分析者,其中平台采用的通用数据格式则是数据交换、数据处理和模型融合的核心。此外,叶教授还结合平台开发工作概括介绍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办学情况。


叶清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叶清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1027日,在第三场讲座“Dutch Water IntelligenceAdaptation, planning and design against climate change中,叶清华教授指出,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引起的一系列气候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城市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得到了广泛的共识。从城市水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灵活、适应性强的规划和设计方法是城市弹性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在本次报告中,叶清华教授先强调气候变化对城市环境造成的重大挑战;然后从脆弱性含义、脆弱性应对和缓解策略到城市适应规划和设计过程阐述现代研究方法;进而介绍一种沿海城市气候适应性规划和设计辅助的高效能工具;最后分享了一些相关的成功案例。


参加线下学术讲座的部分师生与叶清华教授合影


至此,华南理工大学水利工程系和荷兰三角洲研究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叶清华高级研究员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双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绿色、智能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人简介:

叶清华,男,工学博士,现为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海岸河口动力地貌方向高级研究员\咨询专家,也是Delft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和地球科学系兼职副教授,硕士与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物理过程的河口、海岸和河流动力地貌数值模拟技术、生物动力地貌模型、浮泥和泥沙输移理论和水质模型、气候变化及适应对策以及海平面上升应对措施等等;开创性的把不同尺度动力地貌物理过程和生态动力学过程耦合在一起,奠定了生态动力地貌学数值模拟的理论框架;所开发的动力生态、动力地貌数学模型及其理论成果已被成功应用于世界各地的生态恢复、生态河口整治、滨海地带湿地恢复和生态工程研究和实践中,代表着生态动力地貌数值模拟技术的国际领先水平,是国际先进水动力-水质模型Delft3D模型的开发者之一。参与主持了多项荷兰和中国政府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