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ohn T.Harvey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06

为实现“华南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建设目标,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系瞄准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前沿,与美国加州大学路面研究中心UCPRC)联合举办线上学术沙龙,搭建华南理工大学与加州大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交流平台。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广东省科技厅“海外名师”项目的大力支持。


道路工程系师生们线下参加学术报告会


2022916日,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系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ohn T.Harvey教授做了一场题为“Improving pavement sustainability through integrated design,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LCA and  LCCA”的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在国内外道路工程界引起强反响。


张园老师和张丽娟老师主持学术报告会


John Harvey教授自2002年起担任美国加州大学路面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中心的科研和运行等工作。该中心由美国联邦公路局、加州交通厅和加州大学(Davis & Berkeley校区联合建立,是美国三大路面研究中心之一,一直是道路与机场路面材料方面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研究中心之一。Harvey教授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着整个加州及全美部分道路与机场工程的技术研发任务,在新型耐久性路面材料和结构设计方法、环境友好多功能路面材料与结构、道路工程全寿命周期环境影响分析、路面材料再生利用以及新一代路面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与积累,实力雄厚。


John Harvey教授做学术报告


John Harvey教授学术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道路工程系张园教授、张丽娟副教授共同主持。道路工程系的20多个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交通大楼410会议室集中听学术报告。线上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报告会吸引了包括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澳门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长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20多所院校专家学者、师生及道路行业技术人员近300人参会。


John Harvey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报告会上,Harvey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路面研究中心的概况。接着,Harvey教授阐述了目前道路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的系统边界定义,即从材料、结构、路网到可持续性交通、韧性交通设施、多功能路面的拓展。他论述在美国加州可持续路面建设中降低成本和环境影响的必要性,提出基于全系统、全周期寿命有效决策的可持续路面建设方案,探讨可持续路面建设的新举措(法律、法规、市场力量)和新技术(再生技术、使用低环境影响材料等),并讨论了基于资产管理、设计、施工、全生命周期成本分析和全生命周期评估等技术整合的可持续路面建设策略。此外,Harvey教授还分享了UCPRC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如使用路面管理系统模型进行路面力学-经验设计法的校准,基于性能规范的长寿命沥青路面力学经验设计法,评估电动汽车实施后路面损坏的变化,优先考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等等。


国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和技术人员近300人参加学术报告


Harvey教授介绍的UCPRC关于可持续路面建设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深深吸引了与会者,参会学者就在双碳背景下可持续路面建设遇到的机遇和挑战、UCPRC可持续路面技术在中国实施可能存在的困境等问题与Harvey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一致的共识。参会学者纷纷表示,Harvey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提纲挈领;UCPRC引领道路工程国际前沿,其在可持续道路技术取得的卓越成就可学可鉴,全球道路工作者应共同努力,致力于推动安全、可及、绿色、有韧性的可持续交通发展。


John Harvey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冷真教授交流


Harvey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本次学术报告会吸引了许多国内外道路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冷真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石先明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陆庆教授、同济大学李辉教授、东南大学杨军教授等。在报告会上,Harvey教授和冷真教授就路面领域前沿研究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学术大咖们对话交流、智慧碰撞、互通互鉴,年轻的学子们听了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这绝对是一场学术水平高、影响广泛的研讨盛会


道路工程系研究生提问


在报告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的学子们踊跃向Harvey教授提问。一位研究生问道,如何报读UCPRC的博士?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Harvey教授耐心地解释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生的入读政策和条件,并和学生们分享了怎样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成功经验。


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与John Harvey教授合影


学术报告会在参会人员和Harvey教授的合影中圆满结束。此次国际学术报告会,与世界级学术大师Harvey教授面对面交流,为华南理工大学师生、国内外从事道路工程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了共享UCPRC前沿科研成果、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宽了国际学术视野,对韧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300人业界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会的学术盛宴,极大地提升了美国加州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将助力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学科的发展,有力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


(文/道路工程系 张丽娟 /道路工程系 黄皓)


报告人简介:


John Harvey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加州大学路面研究中心及城镇路面提升中心主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技术与政策研究生分院前任主席。他是加州交通厅、美国联邦公路局、美国联邦航空局加州资源回收局、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以及其他州交通厅和交通行业开展路面材料研究、设计、资产管理、成本和环境方面项目的首席研究员。Harvey教授曾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员和兼职教授,并曾在尼日利亚和得克萨斯州从事路面咨询工作。Harvey教授拥有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士学位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是路面生命周期评价国际研讨会的创始人,也是加州的注册土木工程师。


John Harvey教授学术报告会B站录播链接:https://b23.tv/rn1Xs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