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船舶与海洋工程党支部成功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焦甲龙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7-01


为了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加强船海系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船海系党支部于2022630日下午在交通大楼516教室举办了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系列主题活动。本期活动由焦甲龙老师作“船舶耐波性与波浪载荷研究进展”主题的学术报告,院系师生通过现场参会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焦甲龙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情况


茫茫大海、万顷碧波,再大的舰船也如一叶扁舟,难敌汹涌波涛的颠簸摇晃。海面上70%以上时间都存在海浪,船舶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波浪的作用之中。波浪不仅能诱导船舶的六自由度摇荡运动,还会诱导船体振动与变形、结构损伤与失效。合理预报船舶在波浪作用下的运动与载荷响应是船舶设计与安全性评估中的关键任务,也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中最经典与重要的专业知识内容。

本次讲座中,焦甲龙博士基于他近十年来在船舶水动力学与结构载荷领域中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涉及船舶耐波性、波浪载荷、水弹性、砰击载荷、甲板上浪、液舱晃荡、结构强度等方面,方法包括势流理论、CFDSPHFEM等理论与数值方法以及水池模型试验、实船试验、大尺度模型试验等试验技术。相关研究内容对于数理基础理论发展、实际工程应用、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他通过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的研究成果,将一个个复杂的科学与工程中的难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还介绍了流固耦合动力学方法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及跨学科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前景。


 学术报告主题及部分内容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是船海系党支部创建“锚定初心,舰载使命”样板党支部、助力船海学科建设的重要实践活动。本次报告会中有近40名师生参加,大家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焦甲龙在报告会上还指出,广东省是我国造船大省之一,珠三角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船舶工业对于广东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南海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新发展理念的实现也都需要船海工程与装备技术的支持与配合。本次学术活动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加强了学生对于船海专业的认同感,鼓舞了学生努力做科研的士气,激发了学生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的斗志。


报告人简介:

 焦甲龙,工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本硕博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葡萄牙里斯本大学IST/CENTEC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结构力学和流固耦合动力学方面研究,研究内容服务于我国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期刊论文40余篇,Scopus检索近60篇、引用近400次、H-index指数13。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领域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件(已授权10件)。荣获了广东省博士博士后100名创新人物、广州市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计划人才等荣誉称号。现担任2SCI期刊客座主编,担任《中国舰船研究》期刊编委,担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五届造船工艺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20余类行业知名SCI/EI期刊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等评审专家。


 (图文/焦甲龙 林慰 周斌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