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 2021-10-25

20211017日至20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进驻我校,对我校交通运输专业进行为期3天的认证现场考查。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任专家组长,中国民航大学张献民教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余兴教授级高工任专家组成员,南京邮电大学陈兴老师任专家组秘书。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出席相关活动。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见面会

1018日上午,交通运输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励吾楼11楼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土木与交通学院吴波院长主持。副校长李正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促进我校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受专业认证是对高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水平的真正检验,也是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努力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专家组组长张星臣教授在见面会上介绍此次考查的目的,并就考查重点内容、程序、形式等进行说明。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温惠英副院长作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就该专业的培养特色和持续改进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采取提问的方式与学校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土木与交通学院主要负责人、交通运输专业有关负责人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走访实验室和座谈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对支撑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的各类实验中心和实践场地进行了实地考查,包括力学实验中心、汽车实验教学中心、交通运输专业实验室等。专家组成员审阅了交通运输专业相关的教学材料,召开了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座谈会以及在校生、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访谈会,对交通运输专业的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反馈会

1020日上午,专家组在现场充分考查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对我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和各类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李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学校将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方针,认真分析和领会专家组的意见,期望学校职能部处、学院及专业三个层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带动全校本科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土木与交通学院负责人及交通运输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图文/漆巍巍 赵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