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为戒 警钟长鸣 学院开展实验室、工作室全面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0-28

近期安全事故频发,为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再次敲响警钟。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2021年10月26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姚小虎带队,对全院实验室、学生工作室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周靖、办公室石秋萍副主任、学院兼职安全员以及部分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检查。

安全检查小组检查了学院实验室及学生工作室检查中仍发现个别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存在将电动车电池带入工作室,从工作室中拉线对电动车进行充电的严重违规行为,姚小虎副院长及检查组成员当场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立即整改。此外,学生工作室还普遍存在放置折叠床、接线板串联、接线板直接置于地板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出,并与工作室人员进行现场沟通,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要求。

 

1 姚小虎副院长带队检查

检查发现的问题反映了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个别导师对工作室管理不够严格,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姚小虎副院长指出,安全无小事,切不可麻痹大意,学院师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坚持做好卫生值日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为自己和他人营造一个安全、整洁、卫生的学习工作环境。

 2 安全检查小组检查岩土实验室

对学院实验室检查,安全检查小组重点检查了危化品的存放和管理情况以及用火用电的检查。检查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高压气瓶未固定,灭火器配置不足等问题,检查组将问题一一指出,要求限期整改。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载体和平台,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师生的人身安全,实验室要深刻汲取实验安全事故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

学院将继续推进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反馈给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导师,并对隐患整改、跟踪督办进行闭环管理,希望各相关单位以查促改,狠抓责任落实,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图文/李花,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