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班赴连山县德建水库供水工程参观实习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21日,我院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班全体学生在王常红和周浩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连山县德建水库供水工程项目现场参观实习。德建水库供水工程由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建设,以德建水库为取水源,通过现状供水管道、新建输水管道及输水隧洞,将水供给连山县吉田镇、预留福堂镇和永和镇供水支线分水点,并对吉田镇石龙嘴水厂进行扩建。德建水库供水工程是解决连山县5.68万城镇居民供水需求的民生工程,其中埋管段4 km,隧洞段7.5 km,工程总投资约3.9亿元。本次实习重点参观了隧洞段的TBM施工现场。

连山县德建水库供水工程总体布置情况

省水电三局驻项目现场负责人带领我院师生一行实地参观了水工隧洞施工情况。该隧洞断面采用城门洞型,净高4.35 m,开挖洞径4 m,喷混凝土后净洞径3.8 m。现场的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水工隧洞TBM施工的基本原理和工艺。TBM由主机和后配套系统组成,主机主要完成掘进和部分支护工作,其构成包括刀盘刀具、护盾、锚杆钻机、撑靴、支撑等,而后配套系统主要完成出渣通气工作,包括出渣道、通气管道等设备。目前,该输水隧洞的TBM掘进工作刚刚开始,后续尚需要考虑破碎段围岩支护、地下水渗透、围岩在刀盘切割下的稳定性等问题。

 德建水库供水工程水工隧洞施工现场

德建水库供水工程水工隧洞施工现场

中午时分,师生一行来到德建水库供水工程项目部,听取了省水电三局项目技术负责人员的专项报告,深入学习了该项目的施工方案和工艺。报告介绍了德建水库供水工程隧道施工的主要技术特征、TBM的分类和选择以及工程重难点问题。结合实地参观情况,师生加深了对于诸如TBM和钻爆法的区别、TBM的分类、TBM的选型、TBM的破岩机理、掘进姿态的控制等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在会议上,我院师生还与项目技术人员就该工程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例如地下水对工程掘进的影响及控制对策等。随后,省水电三局人力资源部的负责同志还为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基本情况与独特优势,并热烈欢迎我院水利系学子前去实习、就业。

 

师生与省水电三局项目技术人员座谈交流

 

师生与省水电三局项目技术人员合影留念

 (图文/张泽中 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班 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