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举行林才奎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0-09

2021年9月23日下午,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林才奎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副院长季静、副院长陈珺、党委副书记王磊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受聘仪式由王磊副书记主持,郑存辉书记向林才奎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

图1  王磊副书记主持受聘仪式

图2  郑存辉书记致辞

在受聘仪式上,郑存辉书记对林才奎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郑书记表示,林才奎教授投身中国路桥、隧道工程建设三十多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相信林才奎教授的加盟一定会促进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进一步发展。

图3  郑存辉书记向林才奎教授颁发聘书

林才奎教授发表了受聘感言,感谢华南理工大学为其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机会。林教授表示,华南理工大学是一所实力雄厚的世界一流大学,能够以兼职教授的身份参与华南理工大学学科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担当,他定将竭尽全力,不负期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交通人才。

图4  林才奎教授作学术报告

受聘仪式后林才奎教授作了题为“超级工程 中国智造——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深中通道建设为例”的学术报告。林教授在报告会上着重介绍了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深中通道三个世界级超级工程的关键技术及其蕴涵的中国智造、中国智慧!

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了港珠澳大桥的江海直达船航道桥、非通航孔桥及最大体量的主线钢桥面铺装施工。林教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保利长大公司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自主创新打造的海上钢管复合桩施工大型船舶设备、超大墩台独立构件一次浇筑成型、深埋式预制墩台止水、单桥面超大规模铺装等首创关键技术。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保利长大公司充分发挥“善打硬仗、敢于胜利”的铁军精神,坚持自主创新、科学施工,以精益求精匠心追求铸造优质工程。

南沙大桥是保利长大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的又一项“超级工程”。自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南沙大桥诞生了众多令人骄傲的桥梁新纪录:主跨1688米,在建时位列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居国内悬索桥第一;锚碇地连墙外径达90米,规模国内第一;钢箱梁宽49.7米,宽度为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林教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南沙大桥建设中超大锚碇填芯、超高空塔柱施工中混凝土浇筑自主创新技术、超大跨径主缆架设自动控制创新技术、超大规模钢桥面铺装集成创新技术。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其中 S05标伶仃洋大桥和S08标沉管隧道工程由保利长大承建。伶仃洋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世界最大海上锚碇工程。2021年7月19日建成的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基础是由56根直径3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单桩最长达到136米,入岩深度及桩长均创下了珠江口特大型桥梁施工纪录,堪称为“华南第一桩”,竖起了粤港澳大湾区桥梁建设的新丰碑。保利长大承建的沉管隧道为世界最宽钢壳沉管隧道,创新性地研发了沉管隧道的自密实混凝土浇筑系统,施工质量在行业内达到最高水平,如今已实现了最宽、最难沉放管节的沉放施工。

听了林教授的报告,同学们备受鼓舞。中国的桥梁建设屡创奇迹,“超级工程”背后凝聚着“超级创新”、“中国智慧”。这些超级工程体现了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图5  学生提问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地向林教授提出问题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采取线上同时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师生们能够学习到超级工程的中国智造。

图6  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报告会使线上线下的师生们都受益匪浅,相信林教授的加盟一定会推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不断发展。

图7  报告会现场


(图 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文 土木与交通学院)


附林才奎简历:

林才奎,男,1967年1月出生,广东潮阳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武汉大学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路桥高级工程师(教授级),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兼职教授,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运用主要创造人、“BOT+EPC”模式下的高速公路建设一体化管理主要创造人,获多项路桥、隧道工程等科技进步、创新奖,多项发明专利,荣获2009年度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2011年广东省交通集团“十一五”高速公路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广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南粤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公路工程节能规范主要参编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