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程香菊老师和马莹莹老师成功开设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
发布时间: 2021-04-22

414-15我院程香菊老师和马莹莹老师相继开设《水力学I》和《交通规划(全英)》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课程思政系列),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程香菊老师在《水力学I》课堂上,以课程QQ群作业批改反馈意见以及提醒学生期中备考的截图为契机,自然引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11日出席记者会现场@青年学生的话:“树高千尺,营养在根部”,并展示了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得了96分的《水力学》试卷,谆谆教导学生: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程香菊老师示范课堂现场

马莹莹老师的《交通规划(全英)》示范课主要教学内容为交通规划中的交通方式选择。在全英教学环境下,马莹莹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可持续发展工程观深度融合到本节课的讲授内容中,并通过学生演讲、学生问答、教师讲解、师生问答、小组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完成本节课程内容的学习,同时通过特定的环节培养学生的辨识能力和反思能力。

 

马莹莹老师示范课堂现场

课后听课老师与两位任课老师就课程思政全英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成功开设展示了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搭建了良好的教师交流平台我院教师将不断总结经验、交流研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及课程简介

程香菊老师先后主讲《水力学》、《生态水力学理论及应用》、《计算水力学》、《环境水力学》等课程,主持省部和校级教研教改项目4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

《水力学I》课程是面向水利类、土建类、环境类、地理类、地质类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研究以水为代表的液体的宏观机械运动规律及其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包括水静力学和水动力学。课程教学中,结合各章节内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将爱国爱党精神、责任担当等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实现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

 

马莹莹老师先后主讲《交通设计》、《交通规划(全英)》、《城市规划与交通》等10余门本科课程,曾获得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南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主持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6项,主讲课程《交通规划》获得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交通设计》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课程。

《交通规划》课程是交通运输类专业重要专业课,系统讲授城市交通规划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本课程教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同时结合各部分课程内容融入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爱国情怀、责任担当等思政元素,并注重对学生的思维方法、辨识能力和反思分析能力的培养,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的融入式课程思政效果。

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