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李宁衍副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2

 目: 沐浴反射的沾光效应Basking in Reflected Glory(BIRGing) Effect(BIRGing):豪华住宅项目如何影响在周边社区的房价

 间:20214919:00-21:00

 点:腾讯会议  662 155 351

主办方: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承办方: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社(数学建筑与智能建造学社)

报告人李宁衍副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李宁衍博士是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现任广东省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房地产及建设系副系主任,美国富尔布赖学者,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专业会员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会员,曾任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李博士身兼香港特别行政区城市规划委员会上诉小组委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筑物条例上诉庭委员,曾参与香港政府审计处和香港旧区重建局的多个硏究计划,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洲格里菲斯大学及法国东方研究学院合作。

李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政策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在国际性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并著有《Privatization of Urban Land in Shanghai》、《Urban Land Reform in China》《逃不开的房地产》(清华大学出版社)等七本学术专著。

 

李宁衍(Li, Ling Hin) 

报告摘要

香港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土地资源非常有限,城市发展的一般模式是在垂直维度。与其他外国城市不同的是,即使在城市的郊区,低密度住宅开发也不常见,人们普遍认为,别墅、独立式住宅和低层住宅等宽敞的住宅在社会上被视为奢侈品,这与许多北美和欧洲城市不同。  

人均居住空间是评估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和生活质量的关键属性之一。作为货币权力的象征,低密度楼盘塑造了买家成功和富裕的个人形象。在香港这样的城市中,毗邻低密度住宅社区可以发挥一定的积极社会价值,这可能反映在这些附近的住宅价格水平上。

研究运用Basking in Reflected Glory (BIRGing) Effect “沐浴反射的沾光效应”的社会心理学理论,来考察和衡量这种邻近“富豪名人”的无形价值对我们城市房价的影响程度。

会议信息:


                 工程管理学社(数学建筑与智能建造学社)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