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支部进班级,做好学生引路人” 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21-03-16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结构党支部自2020年起持续筹划“教师支部进班级,做好学生引路人”支部特色主题活动。新学期伊始,各位党员教师陆续启动相关工作,并首先面向土木工程系2018级学生开展面对面座谈活动。

2021年3月9日下午,结构党支部书记季静、副书记陈庆军及陈兰、范学明等老师与2018级土木1班、2班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开始,支部教师通过分工协作,就前期同学们所反馈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详尽解答,如“在华工读研,毕业要求是什么?日常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 ”、“本科生与硕士生在找工作和未来发展上会有哪些不同?”等。随后,在场师生还被分成若干小组,各小组内均配有一名支部教师负责对接,实现师生之间的一对一问答。同学们纷纷把握此次机会,向所在小组内的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老师们则依据各位同学的自身情况,给予了相应的反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整场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

3月13日,季静、李静、余先锋等老师与2018级卓越全英班同学也进行了近距离座谈,详尽解答了诸如“全英班可以提供哪些本科实习机会或者帮助?”、“如何在香港找到一个暑研项目?”等一系列具有本专业培养特色的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大学三年级是本科生选择就业或升学的关键时期。通过此次座谈,同学们对个人及专业的发展前景形成了新的认识与见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房建1班黄华开同学认为:座谈会活动拉近了学院师生之间的距离。在活动结束后,仍能看到有不少同学积极追问,这不仅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学院老师充满信任,也能够看出同学们对老师充当其指路人的渴望。房建2班吴浩然同学认为:在学生即将面临各种人生重大选择之时,老师们能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为学生提供了偌大的帮助。卓越全英班的代清源同学认为:在座谈会上,各位老师为自己指出了选择实习单位的雷区、解读了升学政策,对自身明确努力方向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次座谈活动虽然短暂,但学生们与结构支部老师们之间的桥梁已经建立。未来,结构支部将继续做好引路人的身份,为学生排忧解难。

2018级土木1班、2班活动2018级土木卓越全英班活动
2018级土木1班、2班活动2018级土木卓越全英班活动
季静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陈兰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
季静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陈兰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
学生提问范学明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
学生提问范学明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
陈庆军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季静老师为全英班同学解答问题
陈庆军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季静老师为全英班同学解答问题
李静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余先锋等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
李静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余先锋等老师和学生分组讨论

“结构支部进班级,做好学生引路人” 系列活动照片

(图/文 陈庆军/李静 /土木与交通学院)

附:“结构支部进班级,做好学生引路人”活动简介

此项活动是结构党支部的党建特色主题活动,将结构党支部的30余位老师分到各个班级,与学生建立密切的联系,做好学生的思想指引。

具体活动如下:

(1)请支部中部分教学经验与工程经验丰富的教授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与前景、专业知识的学习等主题,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讲座,增进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了解、兴趣乃至认同感;

(2)本支部党员和结构一、二教研室部分非党员教师共同参与,按分组方案对接班级,开展班级讨论或谈心,配合辅导员和班主任,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解答学生对个人和专业发展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