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小学期及后续研究生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15

各学院、研究生:

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生返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广州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增设暑期小学期(83—30日),安排研究生参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课补课、期末及缓考考试等教学活动、开展科研工作、参加实习实践。现将后续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安排,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一、返校安排

小学期研究生返校时间为81日、2日。如研究生确有特殊原因需提前返校,须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学院与家长确认同意后报备学生工作部(处);需推迟返校的研究生,须按《研究生手册》中有关管理规定完成相应的请假审批手续。

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暑期小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云注册”。

目前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研究生,返校时按教育部、广东省和广州市在当时的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规定决定是否需完成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目前仍在境外的港澳台研究生,根据自愿原则,按学校要求通过MyPass系统申请是否返校,经学院及学校审批后方可返校。鉴于入境口岸的防疫政策要求,研究生须适当预留返校时间,并遵守入境防疫管理措施;目前仍在国外的研究生,返校时间视疫情变化和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在返校前,研究生应每天坚持在“IamOK健康状况填报系统”如实填报个人位置和身体健康状况;在“穗康”微信小程序上填报“健康个人自查”,提前获得“穗康码”;需在“MyPass我的通行证”系统提交个人返校申请,经学院、学校审批后获得“返校码”。研究生返校入校时凭“穗康码”和“返校码”经测温、验证后入校。

二、课程安排

(1)理论课安排

小学期原则上不安排理论课教学。少数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课程经申请后可安排在暑期小学期线下教学,具体教学安排以开课学院通知为准。

(2)实验课安排

如条件允许,开课学院可于暑期小学期安排实验课程(包括部分课程的实验课学时)教学。

(3)实践工作安排

各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培养方案要求、结合与实习实践单位签订的协议,逐步恢复研究生参与实习实践活动。

三、考试安排

研究生期末考试(包括上学期缓考)均安排在暑期小学期,其中校级公共课考试时间已发布在研究生院官网,学院专业课考试时间由开课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在暑期小学期自行安排。

因故不能及时返校参加期末考试的研究生(包括港澳台研究生、留学生),可于研究生系统申请缓考,缓考申请审批通过之后,于2020秋季学期参加缓考考试,具体考试时间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

四、科研工作

无课程学习和考试安排的研究生,应加强和导师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暑期小学期,开展科研工作。

五、学位申请工作

学校在8月份安排了一批次的学位申请工作。各学位申请人须在817日前完成答辩工作;821日前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审议、表决授予学位人员名单;8月下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审议、表决8月批次授予学位人员名单。请相关毕业研究生按照日程安排按期做好8月批次的学位申请工作。

六、返校日常管理

研究生在“暑期小学期”如需外出参加实习实践,或因病因事等请假离校,应按《研究生手册》等有关研究生管理规定完成相应申请报批手续。

 

 

研究生院

学生工作部(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20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