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系列报道】之二:保障大湾区高速公路营运安全 华南理工开展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病害检测
发布时间: 2020-07-13

由于深层软土地基的不均匀沉降而引起的路面裂缝等病害,对高速行车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和广东交通集团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中心联合,对江门市台山路段开展路基路面潜在病害检测工作。

本次检测主要采用频率为200MHz8通道和1300MHz16通道三维探地雷达,配合50MHz的二维超强地面耦合雷达进行检测,并采用V98 GNSS RTK(内置GPS定位系统)和雷达采集系统(MIRAGround Version 2)同步触发的定位。通过不同频段天线雷达对检测区域不同深度的雷达数据进行采集,运用真三维成像原理及三维雷达后处理软件的多幅拼接技术,实现路基病害的立体成像,结合二维雷达后处理软件的剖面处理图像和现场记录的班报,直观而精准地显示道面表观及内部病害情况。基于解译结果,对关键点和区段进行现场踏勘。本次检测工作由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牛富俊研究员主持,经过近半个月的有序工作,检测工作均已完成,检测报告为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处置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西部沿海高速台山路段路面情况                                科研人员进行检测工作

 

                                   牛富俊研究员主持检测工作                                              汇报检测结果

据悉,近年来,由于交通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入推进的需要,以港珠澳大桥通车为契机,广东省交通建设厅提出“东进、立体、成网”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西部沿海高速各联络线的建设和维护,打通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与各地级市之间的快速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拥有三维地质结构探测仪、三维激光扫描测量系统、岩土结构光纤测试系统、高密度电法仪、核磁共振土壤含水率分析仪等一批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分析软件。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将竭力服务于广东省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等建设项目。(图文/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