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发布时间: 2020-06-03

近日,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合作举办的第四批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征集中,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管理系申琪玉老师和硕士研究生陈振编写的《拨云见日——ZJ公司鲸湾港码头筑岛开挖施工风险管理》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这是土木与交通学院首个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案例库的教学案例。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建设工作于20135月正式启动,案例中心建设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牵头,各相关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案例中心根据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现状,确定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以期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将案例中心建设成为我国专业类别最全、案例数量最多、特色明显、获得广泛认可的国家级案例中心,从而有效支撑我国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促进我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普及和提高,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所以,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案例代表了当前案例教学的先进水平,案例入选情况成为体现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推动工程管理硕士专业案例教学发展,自2016年至2020年,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已开展了四批教学案例的征集入库工作。2017年,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提交案例列入《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学位[2017]12试行)》当中(参照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工程管理教学案例入库条件,提交2篇自主开发的案例),更加强调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案例教学的重要性。

此次案例征集自201912月起,全国共有30余所院校参加。申琪玉老师团队以《拨云见日——ZJ公司鲸湾港码头筑岛开挖施工风险管理》为选题,历时近一年时间,深入企业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撰写初稿,邀请专家进行论证、修改,最终该案例通过函评和会评,获准入库。该教学案例的成功入库,是我院开展教学案例建设工作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有效推动了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工作,为我院教学案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