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剑锋高级工程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31

  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解读和探讨

  间:20201510:00-11:30

  点:7号楼7201会议室

报告人:李剑锋 高工/主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91231

 

报告人简介:

李剑锋,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现代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客座副教授。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城乡建设领域趋势和前沿特点研究、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及其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为省住建厅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参与了我省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政策的制定,先后编制了《广东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引》、《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实施试行办法》、《广东省工程设计招投标管理服务评价标准》等文件。参与设计的项目曾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二等奖,参与过广州亚运网球中心等大型公共项目的代建工程管理工作。最近几年发表十几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被JCR一区SSCI收录,7篇被EI收录。

 

报告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化快速发展,形成了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等专业化的咨询服务业态,导致工程咨询服务被分割,变得“碎片化”。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国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企业,2017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随后住建部发出《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8个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我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积极响应中央,出台相关政策,开展试点,致力于推动我省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国内外工程咨询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出台的背景和最新进展,解读出台的政策,通过案列分享,探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一些主要问题。通过讲座,同学们还将了解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趋向,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上从事相关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