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交通强国,奋斗美好青春——土木与交通学院举行第二期“青青砼学会•师生面对面” 之“交通强国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1

2019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在土木与交通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1019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党支部、本科生交工交运党支部、学院团委•学生会和交通科技协会在交通大楼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交通强国面对面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党支部徐建闽教授、靳文舟教授、马莹莹副教授、漆巍巍副教授、郝小妮老师与土木与交通学院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院品牌活动“青青砼学会•师生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师生一起集体观看了《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的视频。交通运输工程党支部党员、博士生导师靳文舟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与会师生一起观看视频《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

靳文舟教授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交通人的新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人定胜天之执着,以四方通达之追求,以上天下海之无畏,以一往无前之坚决,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诗。正是依靠奋斗精神,交通人书写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我们交通人描绘了宏伟蓝图,树立了目标,奋斗正当时,我们交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接力相传、久久为功,努力把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靳文舟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徐建闽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几十年来的科研从业经历。徐教授从“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付出决定收获”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我校交通学科的发展历程,他希望在场同学们要依靠奋斗精神,敢闯敢拼,找准定位,早日实现人生理想。徐教授寄语在场同学,想要成功,必须牢记“前沿布局,交叉创新,团队协作,预积成果”这十六字教诲。最后,徐教授赠予在场同学一首《咏松》:“莫道幼株多刺钉,转眼长成参天松。雷击万遍根愈壮,临崖傲立笑狂风。”以勉励青年学子不惧艰险,迎难而上。


徐建闽教授分享科研经历

 

徐建闽教授给在场学生的赠言

最后,与会的同学们围绕交通行业发展前景、交通行业人才需求、交通专业学习实践中的困惑积极发言,包括同学们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如何在交通强国的背景下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如何参加专业老师科研团队获得科创机会与经历等问题,专业老师们认真倾听,并给予耐心解答和建议,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频频。

 

 

师生互动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学院团学组织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精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本期交通运输工程教工党支部、本科生交工交运党支部、学院团委•学生会和交通科技协会一起联合开展 “青青砼学会•师生面对面”活动,借助活动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学习融入专业教育之中,通过学习教育来促进师生面对面交流,将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欢迎。


活动合影

师生们在面对面中畅所欲言,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图/许峻宁 文/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学生会生活部  编辑/巫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