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于求学 青春远航 ---土木与交通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学子赴美国休斯顿大学开展暑期海外游学
发布时间: 2019-09-12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7月19日至8月14日,土木与交通学院组织了2019年海外游学项目。此次海外游学团队主要以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为主、地下结构、水利水电工程班级为辅,在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班主任侯爽副教授、2016级辅导员王燕林两位老师带队下,29名师生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大学开展了为期25天的暑期海外游学交流。

休斯敦大学教授与学院师生们合影

此次海外交流学习内容主要是土木工程领域,同时涵盖了机械、计算机技术等交叉学科领域。同学们学习交流的方式主要有听取休斯顿大学教授、相关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的讲座,参观实验室,分课题组跟随导师做实验和成果汇报等。

游学期间,同学们听取了10多场不同课题讲座,内容涵盖智能骨料、基于周期材料的基础隔震研究、基于压电陶瓷的粘结强度监测、基于主动传感方式的螺栓轴力监测和基于PTMD技术的振动控制等。这些课题结合了休斯顿大学机械、土木专业方面相关教授研究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紧扣了土木工程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开阔了学生们视野,促进了同学们对科研的了解,给同学们今后的深造学习和规划提供很大帮助。

学院研修营同学听讲座

授课老师们的严谨认真、风趣幽默,课堂形式的活泼生动、内容丰富、灵活多样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同学们认真听课,借助课堂、实验室各类机会与指导老师们交流探讨,积极参与课后实验,充分理解课题,认真好学、刻苦钻研的表现获得休大教授们的高度赞扬。

参观实验室

在实验室交流

交流期间,师生们一起参观了休斯顿大学的结构实验室。实验室中有着多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装置,包括世界唯二的混凝土纯剪试验机。通过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这些试验装置的用途和使用方式,一些试验装置有趣的相关历史和不同国家行业规范要求、试验方法。

通过与教授、访问学者和博士生们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对休斯顿大学有了初步了解,与一些休斯顿大学的师生们建立了友谊。

学院学生与休斯敦大学学生合影

学院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实验环节,同学们划分为9个小组,分别跟随不同的指导老师做不同的课题研究和实验。在为期三周的研究学习中,同学们更是深入不同领域前沿学习并做相应的试验。为了追求好的实验效果,同学们长期忙碌于实验室,醉心于研究。

学院学生做实验成果汇报

8月9日,9组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结果,上台作英文主题汇报展示,教授们对同学们的表现非常认可,诚挚邀请有意出国的同学、有意发表学术论文的同学前来休斯顿大学交流学习。最后,休斯敦大学莫诒隆代表休大土木工程系向各位同学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3周的讲座、课程、实验和参观学习等,同学们体验了东西方不同的教学方式和学习理念,感受了中美差异,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促进了友谊,增强了国际交往的能力与自信。

风景如画的休斯敦大学校园

参观NASA

在NASA飞机内部

参观战列舰

游学期间,除了学习和实验外,同学们体验了美国大学校园餐厅、宿舍、图书馆、学生购物中心等;周末时间同学们先后前往休斯顿著名观光景点如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独立纪念塔、战列舰、赫曼公园、休斯顿博物馆、休斯敦丰田中心和加莱里亚购物中心,参观了全美排名前50的莱斯大学优美的校园风光,同学们置身纯英语的语言环境中,提升了英语口语水平,品尝了富有盛名美味连连的德州牛排,感受了海阔天空、海天一色的加尔维斯顿海滩,领略了休斯顿独特的文化、艺术和当地人的风土人情。

全美前50名的莱斯大学

莱斯大学合影留念

参观休斯敦健康博物馆

在感受美国大学先进软硬件设施,在中美差异的体会与对比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祖国建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我国学生的后发潜力,增强了“四个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为大家提供的海外游学机会,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给大家未来的学习规划和人生规划添加了更多的新理想和新目标。

休斯敦大学研修营成员合影

据悉,我校实施暑期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项目多年。为高效开展该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和财务处每年精心组织开展游学计划项目的报送审批、海外游学目的地的选择、在校学生的选拔组织、学生出国手续的办理、游学期间学生跟踪管理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卓越工程师计划”,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一直把培养专业扎实、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学院自2011年开设“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持续推动导师制、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暑期境外交流和国际交换等。近年来,土木与交通学院更是秉承开放办学理念,先后同国外知名大学深入开展合作,不断加快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步伐,每年都有多名学生奔赴澳洲、英国、美国等知名大学开展国际交换、暑期游学等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图/文   梁新雄  王燕林 土木与交通学院  编辑/巫剑伶)

同学们感悟:

来到休斯敦大学20多天里,每天都有不同的教授老师展示各种各样优秀的研究成果,每天都在实验室里遇到新的问题或者取得新的突破,这次访学让我觉得十分充实,也让我感受到科研大牛的路程其实也并不简单,想要取得成功还是要脚踏实地。

                                            ---2016级地下结构班  周欢阳

美国之行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不只有一面,还有另外一面。在UH二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去经历去学习,一边学会生活,一边努力成长:每天上午的讲座让我们见识到了令人惊叹的土木行业的新技术,每天下午的实验让我们开始对学术保持严谨,每周末的参观交流令我们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与我们的导师joshi交流的过程中才明白,所谓“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对于一个大学的重要性,而如果想要实现学术自由,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张浩雨

在决定是否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的时候我有点犹豫不决,但现在的我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参加。这次海外游学让我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文风情,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友善的师长和老师,发现了更好的自己。短短的二十来天,给了我许多在国内体验不到的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前方的路变得更加清晰。“Work hard and enjoy life”是我在这里最大的收获!

---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胡正涛

25天的美国之行带给我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既有休斯顿丰田中心的激情澎湃,又有墨西哥湾的心驰神往,还有莱斯大学的鸟语花香,但最让我难忘的是休斯顿大学授课教授的谆谆教诲和当地人的热情慷慨。在休斯敦,我见到了很多陌生人面带微笑,亲切地向我致以问候,仿佛自己已与他们相识已久。人与人之间充满尊重和关怀,这是我此次美国之行最深切的体会。这次访学带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对今后充满未知的求学之路充满信心。最后,感谢所有老师的努力付出,感谢同组伙伴们的齐心协力,感谢每一个当地人的热情与友善。

                                            ---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高榛

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休斯顿大学夏令营活动,作为该活动的宣传组成员,参与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

借助讲座、实验等学习,我对专业领域一些先进的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认识了很多新的知识,包括周期材料在建筑隔震的应用,桥梁的设计,智能骨料的应用等,同时对专业研究的过程更加的清晰;借助观光,我们去到了NASA、战列舰、赫曼公园、博物馆等多个地方,领略了休斯顿的优美风景和风土人情;借助自己动手买菜做饭、参与活动宣传等,我们更体会到每个成员都为项目付出的快乐!

感谢学校、学院给予我们这次暑期海外游学的机会,感谢团队所有成员的一起努力!

---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李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