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工程力学创新班赴香港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26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2019年7月15日,2017级工程力学创新班学生在王炯老师和孟令怡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去往香港的旅程,开启了两天一夜的香港交流实习之行。

本次访学之旅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所大学的实验室,并对香港土木行业的发展和香港的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学习。

7月15日下午,同学们前往香港城市大学,与土木全英班的同学一起,听取了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两位专家分别就香港土木的发展和将军澳大桥的施工建设的学术报告。其中阚总深入且全面的分析了土木工程师们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与机会,也从中国路桥践行“一带一路”的经验和成果给新时代的工程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师们要有社会责任感。阚总还对香港和大陆的道桥施工方法进行比较,让同学们对香港的路桥施工模式有了初步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王总以将军澳大桥为实例,结合自己在施工过程中的经历详细的讲解了桥梁建设中设计到施工的整个过程,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同学们从中不仅了解到香港桥梁施工的整个流程,也了解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获益匪浅。

图1. 中国路桥专家们,ICE成员,香港城市大学老师,华南理工大学老师及学生们合照

报告结束后,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Civil Engineering,简称ICE)的会员给同学们介绍了ICE的基本情况、申请流程及会员权益,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了解并注册ICE会员,积极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

7月16日上午,同学们在香港城市大学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结构工程研究实验室和岩石力学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老师们为我们介绍了该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关于石墨烯、岩石力学等多种前沿研究和进展,使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感知,为同学们以后的科研提供更加广阔的思路和选择。

图2. 实验室老师讲解新型混凝土材料及其应用

图3. 2017级工程力学创新班香港交流学生及老师在香港城市大学合照

7月16日下午,同学们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声学实验室、材料与力学科技实验室、测量及控制实验室,老师们给同学们系统介绍了3D打印机,加工材料的设备等先进实验设备的原理和应用,并鼓励同学们未来以充足的自信心和热情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工作中去。

图4. 同学们在香港理工大学声学实验室

图5. 同学们在材料与力学科技实验室听取仪器设备的原理和应用

图6. 2017级工程力学创新班香港交流学生及老师在香港理工大学合照

境外学习交流是同学们拓宽自己的视野的一个重要途径,让创新班的同学们在之后的科学研究中具备更加开阔的视野,打下更为坚实的科研能力基础,相信这次两天的实习活动给同学们带来对专业更加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坚定做好力学研究的信心,为之后力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刘欢  工程力学系  编辑/巫剑伶)

附:

虽然只有两天共计三个时间段,但我们充分把握时间,先后访问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听取我们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并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实验室,那里的老师非常亲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问我们讲述岩土以及香港城建方面领域的知识,并不时和我们互动,发动我们共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了解香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轶闻趣事。总之,这次访问之旅,时间虽短,但我收获颇丰。
——2017级力学创新班本科生李治

香港之行,收获颇丰。听三场讲座,极大地开拓视野;参观实验室,细节处捕捉真知。本次实习的方方面面都让我感受到与我们不同的“香港思维”和令人佩服的“香港节奏”,他们研究范围的广度和融合度真的让人叹服!我想我们应该取长补短,学习香港的融会贯通、努力进取,同时发挥我们有所专长的特色,更好地融合发展。此次香港之行会是我非常宝贵的回忆。

——2017级力学创新班本科生章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