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河我同行”——水工人六一巡河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07

2019年6月1日早八点半,17级水工班、18级水工班以及研究生等部分同学在水利系程香菊、尹小玲老师和民间河长代如亮的带领下,出发到从化流溪河水库及周围地区的农村非点源污染进行调研和学习。

我们有幸登船欣赏库区风景,远处低山延绵,库水平静安详,时而淅淅沥沥的雨击打水面,三两船只游过带来阵阵涟漪,环境宜人,风景秀丽。老师引导我们观察水库,特别是库湾的水流、水质状况,讲解有关库湾的前沿研究内容,同学们纷纷围在老师身旁,认真学习并提出问题。在一座岛上,有成群的小猴子在嬉闹玩耍,引得同学们一阵欢呼。深入库区行船近半小时,我们在一座小岛上停留休憩,切实踏过岛上的岩石,在最贴近自然的地方感受久违的桃花源。

图1 深入库区合影留念

图2 同学们游船观察和调研库区水环境

图3 小岛上成群的小猴子

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继续调研流溪河以及周围农村非点源污染状况。老师们边走边讲解,河流凹岸冲刷、凸岸淤积,我们看到了常年淤积的较平坦的河岸,以及对面被冲刷的陡峭的山崖,在实践中二次学习,记忆更加深刻。山林中有竹有狗有果子,一行近三十人,一路游学,收获颇多。

图4 在电站压力管旁合影留念

下午五点钟,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乘车返回学校。

今年的六一过得让人十分难忘,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实属不易。实践出真知,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所学在自然中是多么的美丽,感受到与城市生活不一样的风情。每个人都安全、每个人都有收获、每个人都快乐。
(图/程香菊 文/17级水工李佳玥 土木与交通学院  编辑/巫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