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 共谋发展---第九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7

2019年5月24日-26日,第九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的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40余人参加。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交通运输部党校第一副校长张延华、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何柏青、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文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25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主持。

开幕式上,华南理工大学吴业春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与会代表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校交通专业的基本情况和成果。他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新时代交通类学院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相信这次论坛活动必将对促进交通类院校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交通运输部党校第一副校长、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张延华教授代表交通运输部机关党委和党校对第九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期望借助论坛这个平台促进各交通类学院加强交流,加快培育高水平交通类人才,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他强调,党中央提出6月份开始全党举行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更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务建设,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推进高校现代化交通人才培养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吴波、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田新民分别致辞,结合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围绕高校学院党委如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立德树人,加强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对人才培养的领导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等问题,希望本次论坛能提供一个交流探讨、资源共享的平台,提出新理念,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此次论坛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党建创新”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参会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结合各高校交通类学院的自身特色,围绕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开展课程思政、学院党委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考与做法、聚焦人才培养,加强党的质量建设,扎实推进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等不同角度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本次论坛一大创新亮点是邀请了交通行业的企业代表一起参与,其中越秀交通党委书记何柏青作了主题为《立足新时代、创造新价值、推动新发展》,金溢科技人力资源中心文莉总经理作了《校企合作共创党建新模式》的主题发言。

在理事会上,与会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论坛的层次,丰富论坛的内容、扩大论坛影响力等进行了讨论交流。经论坛理事会讨论,决定第十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将于2020年5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

会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交通专业实验室,了解了我校交通类人才培养环境。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黄埔军校、东莞虎门炮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由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理事会主办,旨在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与创新,促进交通类学院党建工作交流,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同时探索全国交通类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各高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图/吴团 文/王燕林 土木与交通学院  编辑/巫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