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清华大学李威副教授教学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5-22

    2019517日,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的清华大学李威副教授应邀前来为土木与交通学院老师做了题为:上好一门课”——关于工科课堂教学的一些思考 的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讲座由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主持,土木与交通学院及外学院一百多名老师参加。

副院长季静教授主持讲座

李威副教授作报告(一)

李威副教授的报告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上好一门课”——关于工科课堂教学的一些思考和进行课堂教学示范。在报告会中李威副教授采用比拟的方法,根据工学课程的特点,将一门课比拟为一桌菜,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并在工科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实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学理念,同时介绍全国教学比赛准备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接着,李威副教授选择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青教赛课程《现代工程结构抗火》中的一小节《混凝土爆裂与防火措施》进行了现场进行课堂教学示范,讲述了混凝土爆裂的现象以及产生的原因,从混凝土爆裂产生的原因得到现在常用的防火措施,在课程讲述过程中引入了相关的工程事故,让在座的老师们听得津津入味。课程教学示范后李威副教授详细地讲述了如何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等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李威副教授作报告(二)

听众做笔记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威副教授与李弘扬老师交流了全国高校青教赛心得体会,并针对李弘扬老师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李弘扬老师提问

李威副教授提出见解     

李威副教授的教学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对教学改革中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提升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受到与会老师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将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加入新的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致力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继续奋斗。(图/蔡昊龙 文/郭文瑛 土木与交通学院  编辑/巫剑伶)

 

附简介:

李威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要从事钢管混凝土及其混合结构抗灾领域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等。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共发表SCI期刊论文30篇,会议论文28篇。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上H-index11。作为主要编写人参编多本国家行业和地方建设标准。研究成果为天津地铁枢纽、舟山220kV大跨越电塔、石家庄新开元中心超高层和北京中国尊大厦等典型工程采纳。主讲研究生课程《现代工程结构抗火—原理与实践(英)》和本科生课程《结构火灾安全及其对策》,承担研究生课程《灾害学》火灾部分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