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赵赛先高工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5-16

2019年5月9日,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赵赛先高级工程师应邀前来为土木与交通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公路总体及线形设计要点分析”的教学与学术讲座。讲座由道路工程系副主任张丽娟老师主持,道路工程系李多奇老师、2015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本科同学及部分道路工程研究生参加。

讲座现场

赵赛先高工是一级道路设计师,2008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毕业,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校外导师。主持了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云浮至湛江段及支线工程A5合同段勘察设计、河惠莞高速公路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工程勘察设计SJT2标段勘察设计、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阳江至茂名改扩建工程两阶段勘察设计等多项公路工程设计。其中主持的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云浮至湛江段及支线工程A5合同段勘察设计项目获得国家公路勘察设计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公路交通优秀设计奖一等奖。

赵赛先高工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公路设计时的总体设计要点和线形设计要点。公路的总体设计是在综合考虑建设规模、设计标准的前提下,对方案拟定、设计构思、工程内外各专业间协调等方面做出的综合设计,总体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道路各专业设计及工程建设的成败,关系到道路建设投资的合理性、运营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公路的线形设计是公路设计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一个好的线形设计方案不仅节约了建设成本,使道路建成后更为美观,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公路行驶车辆的安全性,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赵高工通过许多公路线形设计实例照片,给同学们展示了不合理的线形设计所造成的结果,不仅线形整体十分不美观,而且还存在驾驶人员视线盲区,极大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赵赛先高工结合自己所设计的工程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总体设计和线形设计所需注意的要点,同学们边听边回忆课堂上所学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深受启发。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赵赛先高工一一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张老师和李老师也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交流互动环节

有同学提出关于组合线形中C形曲线为何使用较少的疑惑,赵赛先高工解释说由于C形曲线存在一定的行车驾驶安全风险,可能会错误引导车辆驾驶人员对于行驶方向的判断。还有同学提出了在参加工作之后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问题,赵赛先高工给出的意见就是多学多做,只有在不断地实践中才能够有效快速地提升自己。赵赛先高工从事公路设计工作已经十多年,在这方面颇有自己的心得,他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牢记三点。第一,要关注自己身体的健康,特别是以后即将从事设计工作的同学,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应对比较繁重的设计工作;第二,要有良好的心态,遇事冷静,荣辱不惊,才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第三,要学会与他人沟通相处、打交道,进入工作岗位后,同学们不仅需要与自己的同事打交道,还需要和其他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因此要提高自身的沟通交流能力,遇事考虑周全。

据悉,为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近年来对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模式进行改革。毕业实习一般由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安排到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大型路桥设计院实习。聘请大型路桥设计院的一线设计人员为校外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学生在校外导师单位实习,校外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2015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有近一半的同学配备了本科毕业设计校外指导老师。邀请一线优秀设计人员上讲台,传授设计方法和分享设计经验,使同学们了解路桥设计新理念,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图文/苏建安 编辑/巫剑伶 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