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9-05-07

 ---土木与交通学院举行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第一期“青青砼学会·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

2019年5月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举行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第一期“青青砼学会·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院长吴波、副院长温惠英、季静和副书记张蔚洁等学院领导与师生代表近6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学院师生观看习总书记讲话视频

与会师生一起观看了《青春中国》视频,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学生代表发言畅谈心得

座谈会上,土木与交通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结合自身的竞赛科研、学习成长以及社会实践等经历畅谈了学习心得。2017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张涛读研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参与的项目《砼创未来:废旧混凝土高效循环利用》荣获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为学校赢得荣誉;博士研究生代表吴杰回顾了自己从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奋斗的历程,在校期间曾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荣获优秀博士论文基金。

学校2018年度十大党员标兵、本科生交工交运党支部副书记、广西选调生代表祝旭乾分享了自己从事学生党支部工作,自己作为选调生参加调研对社会、对老年人存在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学校2019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2016级土木工程第一团支部书记王福鑫分享了自己从事团支部书记,如何凝聚支部人心,如何抓好基层团支部,如何服务广大团员青年;学校2018年度“青马工程”代表马文千分享了自己在“青马工程”班的成长与收获,在理论学习方面的探索。

学院师生交流讨论

学院学生会主席何梓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张盛红分享了从事学生工作,服务广大同学,做好本职工作,打造特色,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学子们在各自的发言中对总书记提出的“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深有感触,他们用自己的刻苦学习、扎实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诠释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学院领导回答同学提问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还围绕自身学习、生活、实践中的困惑进行了现场提问。问题包括同学们关心的境外实习机会,出国深造准备等;如何参加专业老师科研团队获得科创机会与经历;如何了解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安排;交通类专业如何适应新工科进行改革发展走在全国交通院校和行业前列等问题,学院领导们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发言,给予耐心解答,还提出一些解决办法,现场气氛热烈、和谐融洽。

学院院长吴波讲话

座谈会最后,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吴波通过一张思维导图向同学们明确了当前青年追寻五四精神不仅要从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勉励同学们要明辨是非,牢记使命,抓住成长成才机遇,奋斗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讲话

党委书记郑存辉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历和学习总书记讲话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树立理想、勇于奋斗,担当时代使命;希望广大青年要多主动、勤探索,力争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在时代发展进程中发出华工人的声音,发挥土木与交通学院人的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值此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之际,土木与交通学院第一期“青青砼学会·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拉开序幕。据悉,今后学院将定期举办不同专题的“书记院长面对面”交流活动,一方面缩短学院领导和广大青年学生的距离,倾听青年学生心声,切实解决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另一方面,广泛听取青年学生的的建言献策促进学院管理和发展,形成了“学院是我家,人人爱护她”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重要指示。


(图/靳铭楷  文/王燕林 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 编辑/巫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