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华工学子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9-02-12

近日,首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成绩公布,华工参赛队伍(4名学生+1名指导老师,如图1)共斩获个人特等奖、二等奖,团队一、二等奖,团体二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等7个奖项。其中,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创新班范程凯同学(图1,右2)荣获个人特等奖,金子力同学(图1,左2)、刘欢同学(图1,右1)荣获个人二等奖;由我校范程凯同学与郑博达(西北工业大学)、李艺染(天津大学)临时组建的三人参赛队伍获得了团队一等奖(一等奖第一名),我校金子力、刘欢和林姗虹(图1,左1)3位同学获得了团队二等奖;另外,此次我校参赛队伍获团体二等奖;杨海兵老师(图1,中)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图1. 我校参赛队伍

此次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经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主办方授权,于2019年1月21日—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办,为首届亚洲赛区的竞赛,由河海大学、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竞赛共设个人奖、团队奖和团体奖。个人奖是根据学生个人赛成绩排名,按照参赛学生总人数的 10%、20%、30%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团队奖是根据团队总成绩排名,按照组队数的10%、20%、 30%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而团体奖是根据参赛学校学生个人赛前3位学生成绩总和排名, 按照参赛学校数的10%、20%、30%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团体奖获奖学校的指导教师获颁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另外,根据团体奖获奖排名,在赛前明确有国际赛参赛意愿的学校中, 推荐不超过6所学校参加2019年4月中上旬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行的第15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2019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作为第一届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参赛规模较大,有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985高校,14所211高校以及2所台湾地区的高校共计48所高校和300多名同学及近百名指导老师参加竞赛,如图2。

图2. 2019年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亚洲赛区(首届)合影

据悉,国际力学竞赛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共同发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土库曼斯坦、中国等国家的40多所知名大学参加,每年4月在白俄罗斯戈梅利的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举行。

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一贯重视基础力学教学,注重夯实学生的力学基础。在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委派杨海兵老师指导带队,由16级力创范程凯、17级力创金子力、刘欢和林姗虹等4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远赴南京参加了此次赛事,并斩获佳绩。本次力学竞赛是首次将国际力学赛事引入中国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也将抓住学科竞赛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提升、素质教育上的引导作用,力争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