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来院开讲土力学
发布时间: 2019-01-16

2019115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茅以升土力学岩土工程大奖获得者、黄文熙讲座撰稿人李广信教授应邀前来为土木与交通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土的骨架及其抗剪强度的教学与学术讲座。讲座由周小文教授主持,100余位同学和老师参加。

李广信教授讲解土的强度

李老师从“土体骨架”出发,细致和透彻地讲解土骨架的构成、粗细颗粒比例的影响、有效应力的本质、土体骨架对于土体强度的意义、砂土液化与流滑的机理、凝聚力与摩擦角的含义等等土力学概念。李老师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吟诗作词,将土的各种行为特征与我们个人、集体、社会的行为特征联系起来,进行生动的比喻。李老师讲座诙谐幽默,思维深邃独特,将深奥的土力学理论鲜明的剖析给同学们。

参加讲座师生

我校土木类研究生所用的《高等土力学》是李广信老师主编的教材,土木本科卓越班的《土力学》教材亦由李广信老师主编。能够有幸听李老师现场讲解土力学,同学们都很兴奋。

现场互动

讲座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李老师请教土力学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提问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向李老师献花,赠送自己制作的贺卡,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献花并赠送贺卡

李老师以78岁的高龄,从头至尾站立授课,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李老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土力学的抗剪强度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引发大家深刻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