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 2019-01-11

2018年12月29日及2019年1月2日至5日,在学校、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工程系的关心与鼎力支持下,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在胡迟春、申琪玉、于华洋、陈俊生、周林仁、何文辉、赵新宇、黄仕平、马牛静等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第18周为期一周的认识实习。

本次实习旨在增进同学们对于大土木背景下土木工程的实际工程及相应知识,是在课堂的基础上将知识寓于实际应用的教学,与往届认识实习相比本次实习致力于带同学们“走出去”,实地讲解课本上理论知识,让同学们对于土木工程理论知识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同学们由胡迟春老师带队到广州市白云区江府路进行道路工程实地考察讲解。胡老师将讲解与提问的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根据现场道路实际情况给同学们讲解了水泥路面与沥青路面的差别及相关知识,更是提到了水泥路面如何改成沥青路面这一国际性学术难题。
 

胡迟春老师用英文给留学生解说

下午同学们由黄仕平、马牛静老师带领前往洛溪大桥进行对于桥梁工程的学习。洛溪大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与番禺区之间的珠江沥滘航道上,是广州市区连接番禺区的交通要道,现使用的大桥建成于1988年,目前在相同位置建设一条平行大桥扩宽原大桥。在当天正值新桥桥墩灌浆时期,同学们在洛溪大桥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桥墩施工地具体过程,增进对于桥梁工程的了解,同时对于非桥梁工程方向的同学也能扩宽对于土木工程的知识。
 

地下工程班在洛溪大桥施工现场

2019年1月2日,于华洋老师组织学生们在交通大楼报告厅进行工程视频观看。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参与的宏伟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工程概况,说明了工程遇见的难题,包括大跨径桥梁的难度与解决方式、海底沉管隧道的建造难题。

1月5日同学们在何文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本校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的结构实验室、耐火实验室、风洞实验室等,并听取了老师对其中仪器设备的使用。
 

赵新宇老师讲解耐火实验室

道路与桥梁工程班的同学前往虎门二桥实地考察。虎门二桥是横跨在珠江口岸三座桥梁中较为远离出海口的一座,其建成能较大缓解虎门大桥的交通压力,缩短珠江两岸的路程时间。同学们听取了虎门二桥S6标和S8标工程师对于虎门二桥桥体和桥面的施工过程,以及施工难度和技术突破。
 

道路与桥梁工程班在听取虎门二桥工程介绍
 

道路与桥梁工程班在虎门二桥实地考察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安排的是施工方面认识实习。位于本校的北区北湖南路西南侧地段在建的学生宿舍工地。同学们近距离地观察到一栋建筑的地基施工过程。而且这个时间选取的恰到好处,是现场我们能观察到地基及基层建造的几个阶段,桩基、基坑、楼层逐渐演变的过程一目了然。
 

陈俊生老师讲解基坑工程
 

申琪玉老师讲解建筑施工过程

此次认识实习旨在通过一周的实地考察、老师讲解、视频学习,让同学们对于土木工程在建筑工程、结构工程、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在“大土木”的背景下自己对专业认识有更加清晰的定位。

(图/文 17级4班冯智杰 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