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
发布时间: 2018-12-03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招生专业:结构工程

研究方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Polymer,简称FRP)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包括在结构加固与新建结构中应用);FRP-混凝土-钢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与应用;再生混凝土在土木工程中的高效应用;FRP-海水海砂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精细有限元分析。


简介:陈光明,男,湖北孝感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2010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滕锦光院士。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973”项目课题及十三五课题各1项。

目前担任国际期刊《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FRP土木工程应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osite for Construction, ASCE》编委会成员。于2004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于2016年当选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理事,2017年获“建设工程复材及结构杰出青年学者”奖,2018年入选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分会理事于2021年度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

截止2022年5月9日,发表SCI期刊收录论文近6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40篇,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学者大量正面评价Web of Science中他引近2000次,H-index为22。作为主要起草人员,参编以下3部行业规程或国家规范:(1)《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程应用技术标准》(GB 50608-2020)、(2)《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加固钢结构技术规程》(YB/T 4558-2016)、(3)《碳纤维片材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T/CECS146-2022修订版)。关于抗剪加固及FRP加固钢结构的研究成果被上述规范(或规程)的相关章节所采用或参考。在再生混凝土领域的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

近5年来,作为一个跨校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积极推动了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组合构件在桥梁结构中的应用,并成功在桥墩及上承式拱桥中的工程应用方面获得了从“0到1”的突破,为推动FRP在新建结构中的应用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其中,在安徽省六安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中采用的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拱肋上承实腹式拱桥,被国际期刊《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作为封面在2022年2月加以报道,并在相关文字说明中指出,所述工程为“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结构作为拱肋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应用于上承实腹式拱桥”。

 

联系电话:13725267066

电子邮件:guangmingchen@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