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路桥责任有限公司(香港)谭邦先生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23

  目:在桥梁隧道设计施工中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间:20181029日(周一) 10:00-11:00

  点:交通大楼604会议室

报告人:谭邦(技术经理)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8年10月22日

报告人简介:

谭邦,中国路桥责任有限公司(香港)技术经理,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资深隧道专家(TEC),香港中九龙干线隧道项目政府特聘隧道专家 (Hyder Consulting),香港T2干线隧道项目政府特聘沉管隧道专家(Hyder Consulting)

谭邦先生于198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曾在国内参与了众多大型高层建筑,码头和隧道项目的设计及施工。九十年代初,谭邦先生在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完成他的研究课题“钢-混凝土-钢三夹组合圆筒结构设计规范”并获得研究硕士学位,随后一直在英国十大顾问公司中从事大型桥隧结构的设计研究工作,参与并主导了一些国际重要桥梁隧道项目的设计咨询工作。从2011年起,谭邦先生加盟中国路桥责任有限公司(香港),在香港从事大型基建工程的建设工作,在几年间与中国路桥(香港)一起成长。目前中国路桥(香港)已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基建承包商之一,承担着建造香港十大基建工程的艰巨任务。近二十年来,谭邦先生的工作重心集中在隧道设计领域,特别是大型沉管隧道、盾构机隧道及明挖覆盖隧道的设计。 2010年,谭先生作为业主所聘的荷兰顾问公司TEC的资深隧道专家,参与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的咨询工作,全面负责参与这条世界最长沉管及明挖暗埋隧道的施工图审查与咨询工作。

报告摘要:

此讲座以谭先生36年设计施工管理的经验为基础,其目的是提出一些在桥隧设计中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及针对这些问题运用现代设计及分析方法所采取的措施。  

讲座内容涵盖在明挖覆盖隧道中出现的应力集中问题,在挖掘机隧道施工中出现的由砼蠕变等因素引起的椭圆效应及由于施工荷载引起的截面砼爆裂,在复杂的桥梁分析中如何运用简化技巧,在整合连续予应力砼梁桥的末端连体支座设计,特大沉管隧道地震波动力分析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些实用但广泛被忽略的问题将以个案分析的形式带出

本讲座对象为力学及土木类专业师生,以及从事桥隧设计和施工管理的项目的各级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