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兰科技大学夏波副教授分享非营利老年公寓设施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0-22

20181019日晚上1900,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项目《2018年下半年 “校级海外名师讲授学分课程项目》资助,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管理学社承办的《Optimizing facilities provision in not-for-profit retirement villages-A case study in Australia——非盈利老年公寓的设施优化研究》学术讲座在交通大楼604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的嘉宾为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夏波副教授;到场的嘉宾有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系部分教师;参加学生有2016级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全体学生、土木工程专业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工程管理专业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部分研究生共百余人。

讲座在晚上七点准时开始。夏波副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基本概况,主要介绍了澳大利亚的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问题,并由此引出了他要研究的澳大利亚的非营利老年公寓的设施优化问题,澳大利亚的老年公寓,即retirement villages,夏教授先介绍了澳大利亚的老人住进老年公寓的平均年龄、入住老人的平均年龄以及老人在老年公寓居住的平均时间,然后指出澳大利亚的老年人选择住进老年公寓的比例并不高,只有5.32%,主要原因是人们更愿意在自己家中过老年生活,而老年公寓的资金来源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对于非营利性的老年公寓。对于老年公寓的价值估量这一抽象的问题,夏副教授提出了用价值工程原理和方法解决,并通过案例研究调查得出带有小教堂、美发沙龙、咖啡厅的老年公寓价值最高,而有电脑室、健身室等的老年公寓设施价值相对较低,并以此为老年公寓的完善和优化提供了宝贵建议。

讲座现场

交流问答环节,学生们十分积极踊跃,夏副教授也用自己幽默而不失严谨的方式热情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学生们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澳大利亚这种非营利性老年公寓对中国的老年社区的建立有何借鉴,夏副教授也指出不同国家都有适合自己的养老模式,各国之间要互相借鉴和学习。另外对于老年人,要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而非“被养”,这样才能让老年人更快乐地在老年公寓中生活。通过夏副教授的解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交流问答环节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社为夏波副教授赠送小礼物并亲切合影,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工作人员合影


(图文/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