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悉尼大学Vivian W. Y. Tam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分享
发布时间: 2018-09-23

2018921日,由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管理学社承办的《建筑的可持续性》学术讲座在7号楼201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的嘉宾为西悉尼大学Vivian W. Y. Tam教授。到场的嘉宾有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系系主任王幼松教授、工程管理系副系主任吴凡老师、工程管理系副系主任闫辉老师、工程管理系李弘扬副教授、土木工程系赵新宇副教授。

讲座在上午10:10开始。Vivian W. Y. Tam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绿色建筑的生命周期成本与碳排放模型,介绍了建立该模型的目的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降低能量损耗,并由此引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路径如Credit 15A和其他形式。Vivian W. Y. Tam教授从模型的发展历程出发,讲解了该模型的计算方式并举了布里斯班屋顶结构R0400系列以及堪培拉不同类结构之间的的平均能耗和每年的GHG排放量的例子,进一步阐述了该模型可独立应用于不同的建筑构造当中。

随后,Vivian W. Y. Tam教授由21世纪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引出了绿色街区系统,通过列举世界各地的绿色街区系统和他们之间的比较,教授介绍了在绿色街区系统的选择标准当中,生态占比最大,其次是交通和资源,较少考虑建筑和社区方面的标准。最后,Vivian W. Y. Tam教授简明介绍了现阶段对绿色和非绿色建筑中与能源有关的居住者行为研究的目标、步骤以及对预计得到的结果。以及在研究通过预制模块化设计建立可承受的可持续社区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七大挑战。

讲座现场


Vivian W. Y. Tam教授


在交流问答环节中,Vivian W. Y. Tam教授与在场的师生热情互动,在现场就师生提出的温室气体的计量方式、预制模块化在高层建筑当中的应用等问题,结合具体事例给师生们讲解,大家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交流互动环节


最后由王幼松教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社为Vivian W. Y. Tam教授送上礼物并亲切合影,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合影



(图文/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