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级力学创新班香港课程实习
发布时间: 2018-09-04

2018年7月16日,16级力学创新班全体同学在王炯老师和容亮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开展课程实习活动,实习分两天进行。

图一:参观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研究实验室

图二:实验室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解实验测试

第一天的实习,从下午开始。我们首先来到香港理工大学,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的结构工程研究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正在进行的项目研究内容,并为我们展示了工字钢纯弯曲加载节点受力研究的实验过程。随后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以往的实验成果,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原理和实验过程。

图三:香港理工大学刘耀鹏博士为大家讲解结构设计的“直接分析法”

图四:ICE讲座现场

参观完实验室后,刘耀鹏博士为大家介绍了结构设计中的直接分析法。晚上同学们参加了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简称ICE)在香港城市大学主办的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不应只局限国内,更应该放眼世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会场外饶有兴趣地与78级力学学长谭邦技术经理交流力学学习经验与心得。

图五:78级力学学长谭邦经理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

实习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在香港城市大学负责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培养机制后,我们参观了多个实验室。实验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太阳能板、石墨烯、风洞实验室、碳纤维等实验中用到的试验设备及新近的研究成果。

图六:何总工为同学介绍施工现场

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香港荃湾一个正在施工的港珠澳大桥收费站及连接段工地参观。何总工及其同事为我们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桥梁施工工艺,其中十分详细地讲解了一项称为挂篮施工的技术方案,此外还介绍了隧道爆破施工技术,内容非常丰富、饱满。在整个项目施工介绍中,同学们意识到了结构设计方案后期优化的重要性。随后何总工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施工现场,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对于桥梁施工的各种问题。随着参观结束,这次实习也告一段落。

课程实习是工程力学创新班学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拓宽学术视野,强化实践锻炼,增强专业自信。短暂的实习带给同学们的是长久的触动,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打好自身基础,做好力学研究的信念。(图文/工程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