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相关部门来院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暨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7-13

7月12日下午,学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办主任曾学敏、纪监办副主任张卫平、副处级纪检监察员谢奇慧、正科级纪检监察员何华宇、财务处处长马红红、科技处副处长蒋兴华、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葛瑞明等一行七人到土木与交通学院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暨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和教工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主持。

会议现场

郑存辉书记主持

会上,曾学敏副书记通过校内外现实案例,讲解了科研活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后果,并对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她强调,课题负责人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到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重要性,科研经费使用要做到符合“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相关性”。学院教师要从保障学校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规范科学研究行为的重要性,加强法规学习,增强法制意识,管好项目和团队,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提高学术质量,为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曾学敏副书记做动员报告

马红红处长做了题为“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专题报告,对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的相关财经制度和纪律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学校大力推行“放管服”,推进简化预算编制要求、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简化教学科研会议审批手续、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等举措。

马红红处长讲解科研经费管理政策

蒋兴华副处长和葛瑞明副主任分别做了“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类经费使用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纵向经费、横向经费及技术入股的管理政策和注意事项。

蒋兴华副处长讲解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政策

葛瑞明副主任横向经费及技术入股注意事项

会议指出,习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讲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鼓励科研,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的政策制度,学校近年也从资金、奖励、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全方位支持老师的科研工作。科研工作者迎来历史最好的科研环境和时代机遇,广大科研人员应把握当前机遇,潜心科研事业,增强科研诚信意识,依法依规用好科研经费,保证科研工作健康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