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联合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7-09

2018年7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联合会成立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7号楼举行。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工程管理系主任王幼松教授、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刘伟铭教授等导师、MEM中心管理老师、班主任、教务员以 及华南理工大学MBA联合会、ME联合会、EMBA&MBA大健康联盟等组织的代表出席仪式。各届MEM校友100多人列席仪式。

季静副院长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她对学院工程管理硕士专业的当前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对新成立的MEM联合会表示了殷切希望。她表示,MEM联合会的成立,是学院的大事,也是学校的盛事,对于工程管理系的发展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她希望联合会及拟任的联合会干部们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志气,肩负起开创联合会广阔未来的使命;要有“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执着,练就过硬本领;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勇于创新。

季静副院长致辞

王幼松教授向全体MEM校友分享了自己对教育和硕士教育的观点。他表示,真正的教育是使人获得公民的责任、自由的精神、远大的理想,能够独立思考、自我觉知、终身学习、得到幸福。他希望同学们共同努力,珍惜缘分,珍惜机会,让MEM联合会发展壮大,成为学院发展历程的新亮点。

王幼松系主任致辞

MEM联合会主席汤其武代表主席团发言,他表示,本届主席团将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一系列活动,增进各方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学院MEM教育的发展和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成立仪式结束后,杰出校友代表、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贺婷总经济师作了题为《装配式混凝土民用建筑经济性研究》的学术讲座,结合其亲身工作经验,就装配式建筑这一较前卫建筑模式的相关探索和实践进行了分享,观点新颖,案例详实,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贺婷总经济师进行学术讲座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联合会由土木交通学院历届MEM硕士研究生组成,目前约有会员300人,其中大部分为广东省建筑、交通等工程类行业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和政策制定参与者。联合会致力于服务全体MEM同学,搭建学院与同学的桥梁,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教育的发展和MEM品牌的建设。(文/熊威、李佳楠,图/李倩西)

学院领导、导师等与工作人员合影


附工程管理系副主任闫辉老师专访:

1、MEM教育始于2011年,属于新生事物,在此之前已有在职工程硕士学位教育。经过七年的MEM教育实践,请问您认为MEM与在职工程硕士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在人才培养、知识结构等方面MEM有什么优势?

答:MEM教育比在职工程硕士有更高的学习考核和论文水平要求,前几年MEM是被纳入全日制管理的,这两年才被改为非全日制。

培养方面,MEM更体现专业实践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如设置了专业实践课程、对学位论文的要求更加严格等。


2、MEM与MBA、MPA等同属在职学历教育,在职学历教育一般有主要面向的人群,如MBA主要面向企业管理层人才、MPA主要面向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MEM介于工程技术和管理之间,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似乎都适合报考,请问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如何辨析自己是否适合考MEM呢?能否给广大考生一个建议?

答:毕业于工程技术、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相关专业,及从事相关专业的人员优先建议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