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工程管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毕业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8-03-26

2018315日,2014级工程管理全班同学在班主任吴凡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进行参观实习。这次参观实习是毕业实习中的一环,许多同学兴奋地表示:“从大一听到大四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终于能够有机会一睹真容了。”

早上8点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的路程,同学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全国监理大师、华工工程管理系张原教授现在已经在口岸等待大家的到来,并准备好丰富的讲解内容。能够获得全国监理大师的现场指导,同学们非常兴奋。

港珠澳大桥合影

同学们先参观了港珠澳大桥,大家对大桥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和感情,纷纷和大桥合影。此后,同学们在项目部观看了港珠澳大桥及珠海口岸的相关视频,了解其规划设计、建设过程、工程管理技术的重点难点,然后由张老师带领前往参观正在建设中的珠海口岸。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建设采用的技术是深插式钢圆筒围护快速成岛工艺,东西人工岛共120个钢圆筒在207天时间内全部完成振沉施工。另外,海底隧道是我国在外海建设的超大型沉管隧道,精度和沉降控制技术难度堪称世界之最,为此研发的多项关键新技术和新设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看完工程技术方面的讲解,同学们表示实在是大开眼界并为极具智慧的工程师们深深折服。

而珠海口岸工程包括珠港旅检大楼A区工程、珠澳旅检大楼B区、交通连廊工程、交通中心工程、办公区工程、货检区工程等多项大型工程。这其中包括人车分流系统、车行单向设置、垂直交通、出入境旅客分流等多种规划理念。该工程大型钢结构屋顶的整体提升,BIM技术的应用,以及厚基础底板的施工,都是工程施工中的技术重点难点。同学们边听边做笔记,准备结合现场的参观能够更清楚地理解口岸的规划设计。

同学们在项目部观看视频等资料

随后,张原老师和吴凡老师带领大家前往旅检大楼内部参观学习。张原老师耐心为同学们讲解天花板分区设置玻璃的作用、一楼两检的内涵、垂直交通的设置、人车分流的实现以及网架屋面的整体提升技术、梭形结构设置的作用等,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惑,让同学们对该建筑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专业理解。这些技术无论是从便民、节能还是安全角度,都体现了建筑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十分宝贵的价值。

张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在参观过程中,张原老师时刻不忘为同学们讲解尽可能多的知识和经验,生怕有所遗漏,这让所有同学都十分感动。实习结束时,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以此感谢张原老师对此次参观实习的用心付出和鼎力支持。

为期一天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参观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特别感谢张原老师的讲解、吴凡老师的辛苦带队。这是同学们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实习,大家都表示非常难忘。最后祝愿2014级工程管理系全体同学顺利毕业,翻开人生新的锦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