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极端荷载下结构性能、保护及加固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25


20171211日至12日,“第六届极端荷载下结构性能、保护及加固国际会议”(Six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erformance, Protection & Strengthening of Structures under Extreme Loading)在广州大学城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山大学合办,会议主席为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吴波研究员。会议旨在为材料和结构在极端荷载条件下的性能、保护及加固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及从业者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科技与专业知识的国际平台。

近年来由于大量的自然灾害、意外灾害、恐怖袭击威胁以及基础设施自身的老化的原因,结构在极端荷载下的性能、保护及加固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针对“极端荷载下结构性能、保护及加固”(简称PROTECT)专题的国际会议在上世纪末开始筹划,并于2007年在加拿大惠斯勒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会议。接下来2009年的第二届、2011年的第三届、2013年的第四届和2015年的第五届会议分别在日本、瑞士、印度和美国成功举办。第六届PROTECT会议是首次在中国境内举办。

会议筹备数月,共收到了157篇详细摘要,经PROTECT技术委员会严格审稿后,录用了84篇会议全文。会议共有133位国内外学者参加(如图1所示),其中包括来自于四大洲20个国家的44位海外学者。会议由吴波研究员主持(图2),邀请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Nemkumar Banthia教授(加拿大皇家协会会士、加拿大工程院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Venkatesh Kodur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滕锦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学Jorge de Brito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an Kang Hai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图3和图4),此外还有67位专家学者在分组会议上作了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材料在高温、动力荷载等条件下的性能,高性能材料,结构在爆炸、冲击、地震、火灾、飓风等极端荷载下的性能,结构加固与保护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1:与会人员合影

2:吴波研究员主持会议


3:腾锦光院士作特邀报告


4:国外特邀嘉宾与吴波研究员合影


12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系副系主任张海燕教授带领与会专家学者前往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赵新宇博士、杨易研究员、康澜副教授和侯爽副教授分别对耐火实验室、风洞实验室、抗震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已开展的试验工作和实验室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图5),参观过程中学者们就实验材料、实验设备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对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及已开展的试验工作赞口不绝。

a)耐火实验室

b)风洞实验室


c)抗震实验室



d)结构实验室

5:参观实验室

会议结束时,PROTECT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本届会议与会人员对主办方华南理工大学的筹备及组织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尤其对参与会议组织工作的华工学子们的高素质、强英语沟通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也以这次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向与会人员充分展示了学科实力和发展潜力,扩大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同时也借机与部分境外高校就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洽谈,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国际化”的发展步伐。


(撰稿人:土木与交通学院 刘晓珠、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