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暨紫光杯·创客大赛在华工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17-12-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工作部署,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我校多个重磅活动于近日成功举办。1211日,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暨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紫光杯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总决赛在我校圆满收官。华南理工大学朱敏副校长在总决赛启动仪式上表示,本届大赛这是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出“交通强国”战略后,第一次全国高校交通运输师生齐聚的盛会。具有非常特殊的含义,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的深刻理解和生动诠释,这项全国大赛将为交通强国和交通强省助力。



图1:朱敏副校长致辞  图2: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王富民副厅长致辞
图1:朱敏副校长致辞图2: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王富民副厅长致辞

图3:创客大赛总决赛启动仪式图4:创客大赛总决赛现场
图3:创客大赛总决赛启动仪式图4:创客大赛总决赛现场


1212日的总决赛颁奖大会上,吴业春副校长代表我校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夯实全国交通领域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共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合作系统,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再添砖加瓦。

  

在今年大赛中,36支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队伍在数百支队伍中杀进总决赛,我校4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并取得佳绩,荣获紫光杯·创客大赛大奖。其中,土木交通学院杨蕤铜、周伟、代金坤、吴光欣四人参赛的“老铁稳”——货车侧翻预警系统平台的构建项目荣获紫光杯·创客大赛二等奖;夏戈松、李耀辉、谭海威、冯文杰、林译峰五人参赛的“易指通”公共交通指纹支付系统,唐善宇、江书研、何艺涛、许谋为四人参赛的互联网+高密集区域的室内定位及个性化服务,汤左淦、任倩、吴璐帆、卢德佑四人参赛的基于“互联网+”的公铁联运平台项目荣获赛事三等奖。

 

百家争鸣 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在华工完美收官

    

1211日,由新国线运输集团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院长、学者、专家在我校碰撞智慧火花,探讨前沿学术。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为指引,以“凝聚、互联、创新、卓越”为主题,迎接新时代新征程,旨在提升交通运输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的产学融合与校企合作、培养适应新时代大交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等方面,汇集智慧,深度研讨,共谋新时代交通运输的发展未来。论坛筹办一年来,先后得到了中国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当日大会开幕式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交通运输部许宝利处长、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主席王永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分别为论坛会议致辞,并举行了“新国线优秀大学生论文”、“新国线优秀大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及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图5:交通运输部领导致辞图6:院长论坛主席王永利致辞
图5:交通运输部领导致辞图6:院长论坛主席王永利致辞

 

     11日上午的院长论坛上,原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博士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提出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开辟的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东南大学陆建教授做了题为“交通工程学科发展调研工作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主旨演讲,从交通工程学科内涵与研究主题分类、我国交通工程学科领域的基金资助状况、我国交通工程学科领域的国际地位等三个方面,对我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研究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图7:原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博士做大会报告图8: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陆建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7:原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博士做大会报告图8: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陆建教授做大会报告

 

同时,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还就“适应交通运输发展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机制”“互联网+交通下的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创新及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思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温惠英教授作了“面向需求特征的交通工程专业建设”的主题发言

    

在论坛会议闭幕式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秘书长做了论坛工作总结及未来展望,对本届论坛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最后,论坛秘书长宣布下届全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由山东交通大学承办,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图9:获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代表颁奖 图10:下届院长论坛授牌仪式
图9:获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代表颁奖图10:下届院长论坛授牌仪式

  

圆满举办全国交通行业大赛 华工学子创新能力凸显

  

在全国交通学院院长论坛举行的当日,历时五个月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紫光杯·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总决赛同步于11日在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由交通运输部批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科技司指导,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等领导出席11日总决赛启动仪式,朱敏副校长表示,本届大赛具有非常特殊的含义,是对体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的深刻理解和生动诠释。

  

我校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客大赛,今年整个大赛分为资格审查、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四个环节,我校利用自身的国内影响力,通过“定向邀请”为主、“广泛发动”为辅的方式,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全领域,充分吸引优秀大学生团队参加,成功吸引了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六十余所高校二级学院的近500个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项目遍布全国23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经过组委会资格审查、初选,共有260个项目进入复赛环节,后经专家封闭评审,共遴选出36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学子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在全国十多所“双一流”高校中比拼中,4支队伍荣获大奖,成绩突出。同时,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还荣获该项全国交通行业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承办大赛持续近五个月中,我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给予悉心指导,学校和学院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各位老师和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大赛的承办,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校交通专业人才培养、科研与市场的大融合。

 

与省交通运输厅共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平台

   

经过11日的总决赛后,迎来12日的总决赛的颁奖大会。我校再迎一大喜讯!我校吴业春副校长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王富民副厅长签约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协同推进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简称“创客大赛”)。该大赛是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培育未来既懂交通运输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遴选一批优质项目,推动其与创投资本、交通运输企业的对接,促进高校人才向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性流动。


图11:学校领导老师与我校优秀学生团队代表合影图12:我校与省交通运输厅签约
图11:学校领导老师与我校优秀学生团队代表合影图12:我校与省交通运输厅签约


    同时,双方将协同打造“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工作,重点以“互联网+”为抓手,围绕“政、产、学、研、用”一条龙,促进专业知识、科研成果与产业价值的现实转化,共建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形成“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增强交通服务经济民生能力。

  

    在促进政产学研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更好地服务于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上,我校将与交通厅共建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和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工作。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将为交通强省,交通强国,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