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香港大学房地产与建设系李宁衍副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5-22

讲座内容:跨阶层住宅社区(Mixed-Income Community)一体化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主 讲 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宁衍博士

讲座时间:2017年5月26日(周五)18:30

讲座地点:7号楼201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75月22日


讲座引言:

保障性住房于全世界城市来说都是复杂和比较敏感的议题。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发展牵涉社会共同资源,包括土地、资本和福利分配问题。

学术界在研究福利房屋政策中,一般都是把保障性住房独立集中讨论,而不会和整体房屋市场相提并论。此外,研究也多数倾向讨论提供福利房屋的成本效益,和公共财政的问题。然而,尽管保障性住房是提供廉价房屋的选择,但这不等于要提供廉价、粗糙、低级的住房发展模式。

因此,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有没有可能提供隐蔽式保障住房?

-有没有可能利用市场机制提供保障住房?

-有没有可能通过保障住房发展更加和谐的社区?




主讲人简介:

李宁衍(Li, Ling Hin)

李宁衍博士是香港大学房地产和建设系副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房地产与建设系副系主任,美国富尔布赖学者,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专业会员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会员。

李博士身兼香港特别行政区城市规划委员会上诉小组委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筑物条例上诉庭委员,曾参与香港政府审计处和香港旧区重建局的多个硏究计划,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洲格里菲斯大学及法国东方研究学院合作。

李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政策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在国际性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并著有《Privatization of Urban Land in Shanghai》、《Urban Land Reform in China》《逃不开的房地产》(清华大学出版社)等七本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