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5-16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6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4〕16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入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和实践要求,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鲜明回答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当代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科学行动指南,是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战略任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要联系实际,拓展有效途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深刻领会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朝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根本遵循。
  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各级党组织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心爱护学生成长,营造公平公正环境,不断激发广大学生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要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让广大教师干部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学透。
  (二)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宣讲报告会等学习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要突出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座谈交流、主题团日等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校报、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持典型引路的有效做法,广泛宣传我校师生的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
  (三)强化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优势,深入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实践途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

附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doc

中共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