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晴
发布时间: 2013-05-17

 

职称:教授     

张晓晴Zhang Xiao-qing),女,汉族,山西临汾人,19741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力学系,获工程力学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和科技英语专业文学学士第二学位,2003年于太原理工大学获固体力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63月于华南理工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期满出站,留校任教至今。20129月晋升教授职称。
    
教学方面,主讲《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板壳理论》等课程。科研方面,主要研究领域为弹塑性动力学、冲击动力学、非线性力学及微电子力学,主要从事工程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的理论、实验和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张晓晴博士曾师从著名力学家杨桂通教授和爆炸与冲击领域著名专家宁建国教授。近年来,在弹塑性动力学、冲击动力学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对杆、板、壳等基本结构的振动、静动力屈曲、后屈曲进行了深入研究;在陶瓷、泡沫铝、功能梯度材料等新型材料的动态实验和性能研究方面有出色成绩;对装甲板、泡沫金属复合结构、高速公路护栏等工程结构的冲击力学行为有深入研究,同时,对磁浮车辆、小轿车等车辆碰撞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数值计算研究。目前,张晓晴博士在微电子力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对可变形电子结构的屈曲和后屈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处于国际前沿的可变形电子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可变形电子结构的动力屈曲及后屈曲研究,并主持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泡沫铝填充构件在冲击条件下的能量吸收机理研究,作为主要完成者参加的一些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复杂条件下结构的整体动力学研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在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ASCEThin-Walled Structures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应用数学和力学》、《固体力学学报》、《力学进展》、《爆炸与冲击》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EISCI收录20余篇。

 

联系电话:87111030-3304 
电子邮件:tcqzhang@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