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 健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副教授

招生专业:岩土工程

研究方向:地下工程设计方法与安全评估

潘健,男,196311月出生于广东省肇庆市。

    19847月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后留校任教,19896月及20086月分别获华南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1990年评为讲师, 19989月晋升为副教授。现兼任广东省水利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地下工程委员会委员。2003年取得国家首批土木(岩土)注册工程师资格。

    先后讲授建设法规、水利工程概论、土力学、基础工程、岩土工程风险评估以及高等土力学等课程,参加了毕业设计指导、生产实习和指导本科学生参加科研活动,是本科校级精品土力学课程的主要参加者,获得本科教材建设奖励2, 以独立作者发表本科教学论文5篇,获学校优秀教师“南光奖”、教学优秀二等奖、教学优秀三等奖各一次。从1999年开始已连续招收了十届合计23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5名已毕业。

    近五年来共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2项,总经费124万元。包括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主持多项横向合作项目,例如广州地铁三号线五山站土建工程、广州市轨道交通四号线小谷围站基坑工程以及汕头市练江堤防加固达标工程等。主要的研究工作借鉴了目前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计算方法,结合岩土工程设计和施工实践,先后对桩筏基础的优化设计方法、砂土液化的可靠度判别方法以及斜桩工作性质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对这几个问题获得了一些初步的认识。与硕士研究生一起发表的科研论文35篇,包括核心和统计源刊物论文18篇,被EI收录论文8篇。目前主要结合广州及附近地区一些地下工程设计和施工项目研究地下工程设计方法和安全评估问题。

联系电话:13760714788

电子邮件:cvpan@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