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锋
发布时间: 2012-12-07

职称:教授

招生专业:桥梁与隧道工程

研究方向:大跨度桥梁和结构检测

王卫锋,男,1967年生,汉族、湖南双峰县人。1993年从东南大学硕士毕业来华南理工大学工作,19965月获讲师职称,1996-2000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结构工程博士学位,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4月被评为副教授。一直在交通学院桥梁教研室任职。

    近年来主要讲授《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课程。开设研究生课程《结构实验与测试技术》。1998年承担了“211本科教学评估”项目《斜拉桥试验模型》并出版实验指导书2部,合计5万字,于2002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教学三等奖。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自己工程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优势,理论联系实践,善于在理论教学过程中结合工程实际,通过大量的工程实践问题引导学生解决为什么学和怎么学的问题,提高学生热爱本专业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生产第一线,积极为学生联系实习地点。重视实验教学,积极争取和协调让学生多动手做实验,深受学生欢迎。对研究生教学,严谨对待研究生授课,围绕学生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进行教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跨度桥梁和结构检测。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检测专业委员会委员。在科研上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特点,积极参与地方建设,为社会服务。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难点。主持项目25项,参加20项,其中1项省部级项目。个人考核经费达616万元。发表文章46篇,核心和统计源刊物占30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7篇被EI收录,其中第一作者5篇第一作者。在大跨度桥梁的施工监控和健康监测、顶推仿真分析和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太阳辐射下桥梁温度场的实时模拟上有较深的理解和造诣。先后担任番禺大桥、崖门大桥、深圳湾大桥、广州珠江黄埔大桥、湛江海湾大桥等在国内非常有影响的大跨度斜拉桥施工监控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在猎德大桥完成了异型桥塔的力学性能理论与实验研究;完成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珠江大桥顶推仿真分析及相关技术研究,开发了相应的软件,提出了导梁和临时墩优化分析的数学模型,上述两项研究工作均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并于2005年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高质量施工监控理论与实践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4),2007年广州市内环路广佛放射线珠江大桥顶推法施工过程仿真分析及相关技术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1)。

    近年来在太阳辐射下桥梁温度场的实时模拟方向进行了深入积极地研究,已经完成一系列基础研究工作并应用于实际工程中。温度场的数字模拟已经比较成熟,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温度场对桥梁耐久性的疲劳分析。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ctwfwang@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