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
发布时间: 2012-12-03

    工程力学于1981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团队着重研究工程动力学、工程结构的健康监测与评估、金属塑性加工、粉末成形工艺过程中的材料工艺力学问题。研究内容涉及弹塑性和非线性动力学、材料的动态性能、结构施工和在役过程中的健康监测新技术和方法、结构健康的评估理论与方法、材料内部结构受力的非平衡演化和非线性相互作用、材料微结构与强韧性协同的优化设计及其实现方法。其特色是基础力学理论、力学分析方法和测试技术密切结合工程实际,帮助解决一系列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桥梁、隧道等大型工程结构的精确施工控制和健康监测、新型金属材料设计制造中的非平衡合金表层的强韧设计原理和表面熔凝过程的热物理机理及组织形成规律等。

    该学科方向的主要成员长期从事工程力学领域的研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系列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上述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工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