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吴波教授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 2010-11-09

吴波教授在指导学生

日前,吴波教授荣获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为我院首次获此殊荣的科技人才。

吴波教授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1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及专题21项、境外合作项目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35篇(SCI、EI收录60篇,国内外他引10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21次。近年来,吴波教授一直致力于混凝土结构抗火和抗震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先后涉及新建混凝土结构、加固混凝土结构和循环再利用混凝土结构。主持我国摩擦消能器的首例减震工程应用,以及我国第一部混凝土结构抗火设计标准的编制工作,联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实现了混凝土再生混合构件的首例工程应用。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珠江学者)、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建设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兼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抗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

据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从1994年开始实施,资助国内与尚在境外和即将回国定居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国内进行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评审需通过函评、会评、答辩、终评审定四轮评审。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计划资助200人,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经费200万元/人。申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应具备以下学术条件: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的创新性成绩或创造性科技成果,或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或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性构思,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重要的科学意义,属国际前沿且为国内所急需,可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或人才培养等。(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