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多尺度实验建模和仿真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0-12-21

章熙春副校长致贺词

会议代表合影

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华工土木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和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多尺度实验、建模和仿真国际学术会议”(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scale 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2010),于2010 年12 月17-19 日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印度、新加坡、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加了这次高端学术会议,共发表了近60篇学术论文。大会主席Reddy致开幕词,章熙春副校长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致贺词,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汤立群教授主持。

会议内容涵盖了微-纳米力学、生物力学、无网格方法、复杂材料和结构的多尺度建模、现代测试技术等多个热点研究领域。来自西班牙的S. Idelsohn教授介绍了粒子有限元方法的优点及在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成功应用,对气泡爆裂这种复杂现象的成功模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校双聘院士白以龙院士介绍了一种用于模拟微纳尺度材料性能的新型高效算法,这种算法克服了经典分子动力学方法计算量大的缺点,但同时又保留了原子尺度方法的优点;我校双聘院士伍小平院士介绍了微悬臂梁在红外成像领域的应用。此外,我校顾问教授、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 的JN Reddy教授、UCLA的JS Chen教授、北京大学的方岱宁教授、天津大学的亢一澜教授及中国科技大学的虞吉林教授等在大会对各自领域的最新工作进行报告。会议还就“Nano & Micro Mechanics, Multiscale Modeling ”、“Modeling of Complex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Experimental Mechanics and Measurement Techniques”、“Fatigue, Damage and Failure of Materials”等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热烈讨论。

工程力学创新班的学生也旁听了这次会议,尽管对大会报告内容的诸多细节还难以理解,但通过这次会议都近距离地接触到现代力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会后,各国学者还参观了我校的古典建筑,并纷纷邀请我校力学系教师参加明年举办的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图文/土木与交通学院)